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6:31  信息时报

  瞎折腾

  小改动无关大碍没必要

  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特级教师邹寿元昨日表示,“我觉得这些汉字的重新规范大可不必!真的有些‘折腾’!”邹寿元说,文字的形成是约定俗成的,此次“整形”的44个汉字中,绝大部分通行度很高,写了几十年的字突然要改个写法,会令人们感到无所适从。事实上,“琴”字是“横”还“提”,并不影响人们对字意的理解,这样的规范实在没有必要。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多年担任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的柯汉琳教授,从文字历史演变发展的角度谈了他的观点。

  他首先明确表示,“语言文字是要改革的”,历史事实证明,文字一但形成并没有不能变的道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简化字”的改革就是很好的见证,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改革是可以肯定的。但说到这次44个汉字调整写法一事,柯汉琳认为大可不必。“毕竟这些字的写法已经为社会习惯使用,这种‘无关大碍’的变动实在没有必要!”柯汉琳说,如果一定要规范,不如规范成大家约定俗成的这种写法还更好。

  浪费钱

  字典和课本都得跟着改

  在采访中,网友、社会人士、专家提出质疑,44个汉字的重新规范一但推行,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的代价将难以估量。柯汉琳和邹寿元也都特意提到这一问题。邹寿元说,汉字重新规范一但下文通行,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学校的教育,字典、词典、课本、辅导材料无一不要重新印刷更改,特别是做语言文字教学的用书,届时少则以千计,多则数以万计的教学用书要花费多少成本?上亿元的花费都不在话下。

  有中学老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文字重新规范,《新华字典》的变动首当其冲,以一本字典10多元钱为例,《新华字典》出版50年间4亿册的总发行量算,花费成本高达数十亿。更不要说一本词典编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中小学生课本的重编重印其中的耗费就更是难以核算。

  既然如此劳民伤财,为什么还要变更呢?柯汉琳分析认为,可能是很多字在使用时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但他个人认为一些无关大碍的字形问题就没有必要再去强制规范了。1分2分3分4分5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