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我的祖国(十四):煤都今昔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6:4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同煤集团四台矿工人陈风广

  古城大同、百里煤都,见证着共和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也记录着一代代矿工的命运沉浮。历史告诉咱,国家贫弱,工人挨打受气;国家富强,工人扬眉吐气!

  1975年,我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大同矿务局,从此开始与煤打交道。

  煤是咱煤矿工人的依托,也是古都大同的骄傲。早在1600多年前,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记录着大同煤炭开采的历史。灿烂的古代文明少不了大同的煤。日本侵华时,从大同掠夺煤炭1400万吨,工人受尽奴役,血泪斑斑。国民党统治时期,国家衰亡,山河破碎,大同煤矿的年产量一直徘徊在8万吨左右。

  共和国的礼炮带来了各行各业的新生,也使大同矿务局走向新生,给咱矿工带来好福气。建企60年来,变化一日千里,工人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更是翻天覆地。

  1975年我刚进矿时,采煤方式还是以人工采掘为主,矿工们每天都要戴着旧式铅酸矿灯,穿过坑洼不平的狭窄巷道到达采掘面。碰头摔跤是常有的事,更主要的是安全保障低。

  国家发展变化了,煤矿工人的境遇也跟着变。许多变化,咱做梦也想不到。看看今天我们四台矿的生产条件:长约百米的安全通道四面瓷砖镶贴,如同镜子一般。坐上矿车走在水平大巷中,沿途信号灯、防爆灯,灯火通明,安全广播中温馨的祝福、欢快的乐曲不时萦绕在耳边。再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大理石过道、不锈钢防火门、通风百叶式栅栏门和精美的企业文化牌板等。进入工作面,在专门喷洒的水雾中,马达声声,机轮飞转,滚滚“乌金”哗哗地送上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运向全国各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原以为一辈子放不下的沉甸甸的“六斤半”旧式矿灯,竟换上了轻便好用的“四两轻”锂电矿灯,感觉美极了。在安全奖励上,四台矿更是“不差钱”,我们开通了员工个人安全技能账户,足额提取了吨煤6元的安全费用,去年全矿4300余人全年兑现个人安全技能工资1500多万元。这是我们全矿员工都高兴的一件事。如今,我的工资每月4000元左右,从小平房搬进了宽敞的楼房,家里冰箱、彩电、电脑等一应俱全。

  60年矿山巨变,新旧两重天。过去的“煤黑子”,如今成了矿山的主人翁。我为煤都的今天自豪,为伟大的祖国骄傲。(张登茂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