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政府召开第49次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6:4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王君主持听取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意见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杨珏)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听取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牛仁亮、张平、刘维佳、张建欣等出席。

  会议指出,在我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央给予山西的巨大关怀和重大任务。通过两年多的探索,我省煤炭行业管理得到加强,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煤炭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稳步推进,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状况显著改善,试点工作预期目标初步实现。实践证明,国家在我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的决策是科学的、正确的,我省试点工作的实践是有力的、有效的,全省煤炭工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会议强调,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煤炭工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任务的形势下,要全面系统地总结经验,客观准确地分析问题,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珍惜试点政策,用好试点政策,努力完成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扎实推进分离国有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区分不同情况,细化分离方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要加强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征收使用管理,做到科学合理,足额提取,规范使用,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效益。

  要认真研究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的更大支持,为全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提供有益借鉴。

  会议指出,我省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传统品牌众多,干鲜果品、蔬菜、畜产品、小杂粮等产品加工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当前,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农业实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发展重点,细化目标任务,努力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根据我省资源分布、市场前景和现有基础条件,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313”工程为抓手,采取加大项目推进、加快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品牌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保障体系等政策措施,努力打造畜禽、乳品、果品、小麦杂粮、蔬菜、薯类、油脂、中药材等八大产业链,构建龙头企业集群,提高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到2013年,全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以上,比2008年翻一番,加工转化率达到5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的产值比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还通过了一批建设用地审批事项。

  新闻链接

  我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313”工程是:在全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中选择30户企业,在全省招商引资项目中选择30个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作为省级梯次;各市选择100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作为市级梯次;各县选择300个成长性好的企业,作为县级梯次。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对这些企业加强分类指导,给予政策支持,促进快速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