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瑛:绚烂的“巴山红叶”

  [开栏的话]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历程中,有许多感动全中国的四川人,我们永远记得他们。即日起,本报推出“四川骄傲”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陈松

  【人物名片】

  王瑛,女,回族,1961年生于阿坝州小金县,1982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系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2008年11月因病逝世。2007年被中央纪委等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事迹】

  2009年7月13日的北京长安大戏院,一出以王瑛同志为原型创作的话剧《红叶旅途》在这里首演。“这是最纯粹党性和最美丽人性的融合!”忠贞的理想信念,完美的精神世界追求,一次次感染了现场观众。

  2003年4月,上任南江县纪委书记才一年的王瑛收到一封检举信。拿着这封举报派出所某民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的信,王瑛愤怒了,“查,不管牵扯到谁,我们都要查到底!”

  面对责难、不理解,甚至死亡威胁,王瑛和她的同事们挺了过来。

  最终,十多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这是我们的纪委书记!”老百姓亲切地说。

  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她先后被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先进个人”,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在受到行政撤职处分后,年轻公安干警柳昆感觉跌入人生低谷。“跌倒了爬起来,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坚强!”王瑛的促膝长谈让柳昆感觉人生再次明亮起来。柳昆主动申请下放到条件艰苦的观音寺村做驻村干部。4个寒暑,他带领这个村修公路,建学校,养黄羊,干出了当地老百姓梦想多年的事。

  几年来,王瑛教育帮助的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有50多人,其中5名成绩突出者重新走上了领导岗位。

  作为党的一级纪委,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是王瑛更为努力的。王瑛虽然走了,可她创制的“五个零”的工作方法一直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立“背二哥”公寓、资助贫困大学生、牵头建成“连心桥”……在王瑛的24小时中,人民为重。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瑛立即赶回南江,并出现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这一时期,王瑛直接批示处理有关抗震救灾信访举报36起,解决群众具体问题14起,确保了上亿元资金、成千吨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爱戴,使王瑛成为一枚绚烂的“巴山红叶”。

  【国庆寄语】

  张勇(王瑛丈夫):瑛子所取得的一切荣誉都是党多年培养的结果。她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是新中国众多优秀儿女中的一员。相信为了祖国的未来,更多的王瑛式的好干部、好党员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力拼搏。

  曹曦文(王瑛同事、好友):往年的国庆,王瑛总是一早看电视上的天安门升旗仪式,我相信今年的国庆,王瑛还会看到庄严的升旗仪式,她永远是我们奋斗历程的见证者。

  网友留言一珂:她,选择了爱民;她,履行了职责;她,诠释了生命,她,永留在天地。她,是共和国观礼台上夺目的红叶。

  小米:青山有幸埋忠骨,一代巾帼展红颜!她用生命给年轻的我们铸建了一座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航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