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示范高中“旁听”越来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新学年开学在即,一些中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也在抓紧时间联系示范高中,准备“旁听”三年高中课程。明年本市高中新课程将完成第一轮教学,随着高中新课程的不断深入,“旁听”这一求学方式将越来越难。

  往年中考过后,一些成绩只能上普通高中的学生,为了高考能有个好结果,千方百计地“转入”示范高中,但他们并非该校的正式生,只是人与“学籍”分离的旁听生,他们的学籍还“扔”在原来被录取的普通学校中。

  据介绍,对于父母在京工作的外地学生或是因搬家等正当原因,本市允许外地学生在京借读或是本地学生正常转学。虽然本市明令禁止高中以“旁听”的名义在择校生计划外高收费招收学生,但只要考生和家长私下联系好学校,给“旁听”穿上“转学”的外衣,学生和学籍分离,到示范高中去旁听并非难事。东城、西城、海淀、崇文等区县的教委和部分示范高中负责人透露,实施新课程后,“旁听生”一年比一年少。

  由于高中新课程施行模块式教学,模块考试均由各区县组织,考试内容并不一样。再加上除必修和必选模块外,各校或各区县还自主开设了不同的选修模块,学得不一样,考得不一样,这就使得学籍在不同区县的学生学分很难对接。

  此外,高中新课程每个学生都有综合素质评价,评价将在电子平台上完成,并与学生IC卡链接。而学生IC卡则直接和学生的电子学籍相关联。此外,为了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可信,每一学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数据都会统一封存,不得更改。这样一来,如果学籍不在示范高中,就无法给“旁听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而有学籍的普通高中又因为见不到学生而无法评价。没有综合素质评价将会影响到高考录取。

  新学年开始,旁听将会越来越难。示范高中和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预计,新课程无形中加强了本市对学生学籍的管理,将有利于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RJ063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