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碰就骨折 老太变“玻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02  河北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雪)从一年前开始,石市77岁市民梁女士变成了“玻璃人”,轻轻一碰就骨折,却一直查不出怎么回事。近日,她在石市第一医院找到了病因,是一颗甲状旁腺腺瘤在作怪。

  变成“玻璃人”很痛苦

  去年夏天的一天,梁女士往马扎上坐时不小心摔倒,头部缝了三针,胳膊骨折了。从此之后,她发现全身的骨头变得异常脆弱,去厨房拿菜绊一下脚也会骨折。

  不仅如此,梁女士说,全身骨骼钻心地疼,晚上必须吃止疼药才能睡觉,饭量也大减。不久,她的背慢慢变驼了,身高也缩了近10厘米,体重由100多斤减到79斤。

  医院终于查出病因

  一年来,梁女士不停地寻医,却始终查不到病因。近日,梁女士来到石市第一医院进行检查,最终,医护人员发现梁女士的甲状旁腺长出一个囊肿,原本大小约5毫米的甲状旁腺却变成了栗子大小。

  据石市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三区主任张国栓介绍,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有调节体内钙量平衡的作用。而由于梁女士患了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腺瘤打破了梁女士体内钙量的平衡,致使她的骨骼无法吸收钙质,大量的钙流失到血液中,并随着尿液排出,从而导致骨骼越来越脆弱。这种病比较罕见,也不容易确诊。

  手术方案制定了多套

  然而,尽管查出病因,可要做手术除掉腺瘤却不是那么容易。甲状旁腺腺瘤长在甲状腺背面,介于器官、血管和食管之间,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梁女士今后的饮食和说话功能。同时,因为老人严重驼背,无法做到手术需要的平躺。

  为确保万无一失,医护人员制定了多套手术方案。11日10时,梁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了麻醉,并把头部垫高,消除驼背对手术的不利影响。之后,医生先将神经游离出来,再慢慢把甲状腺掀起。大约1小时后,医生小心翼翼地把藏在后面的栗子大小的甲状旁腺腺瘤切除。手术6小时后,梁女士的血钙就恢复了正常。

  昨日上午,正在输液的梁女士高兴地说,她已经不疼了,而且连着两个晚上睡得很安稳,饭量也开始增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