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拉罐经他手变成书法艺术 残疾人张宏讲述,易拉罐书法挽救了他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易拉罐经他手变成书法艺术

  张宏给记者介绍他的作品。

  本报记者任昌浩摄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8月18日上午,记者望着眼前一幅幅精湛的艺术作品不自觉地发出了阵阵赞叹:“太棒了!”气韵神秀,风采瑰丽。这怎么可能是用平日司空见惯的易拉罐制成的呢?听着记者的赞誉,凝视着倾注自己全部心血的易拉罐书法作品,张宏与记者相视而笑,那充满沧桑的脸上分明书写着一段充满曲折的过往经历。

  本报记者崔岩想往事

  几次想自杀

  张宏今年51岁,住在烟台市芝罘区的航院社区。生于军人家庭的张宏有着豁达豪爽的性格,然而生活的厄运却一度把他逼到人生的悬崖边上。

  2004年,张宏所在的企业倒闭,他失业了。刚开始,不甘落魄的他没有消沉,先是外出打工,又与朋友合伙办企业。可能是时运的捉弄,2007年,张宏的创业失败了,伴随而来的是他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双腿只能在双拐的辅助下行走。妻子无法承受家庭的变故,离他而去。

  身上没有钱,身体的残疾也不能从事工作,一下子,张宏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情绪低落,张宏就借酒消愁。“他当时是自暴自弃了,我们十次见面他得有九次是酒气熏天,现在一想起当时他那落魄的样子还让人心酸。”张宏的邻居李丹平说。“我当时特别想自杀,想了好多种自杀方法,最后却下不了手。”张宏说。

  说经历

  感谢好心人

  张宏所在的航院社区居委会听说了张宏的情况后,立即登门对张宏进行心理疏导,帮他排解苦闷。社区主任胡宝君为了帮张宏摆脱生活的阴影,多次和他细致入微地交谈,引导他阅读一些名著,希望他能受到启迪,迅速振作起来。

  “那段时间我基本上天天围着张宏转。当时我就是他的心理辅导员、生活管理员和随叫随到的勤务员。因为苦闷,张宏经常下半夜或凌晨打来电话,我都仔细听,安慰他。早晨六七点钟赶过去……”胡宝君主任说。

  “除了精神上的抚慰,他对我的日常生活处处关心,只要我提出困难,社区都会帮我。逢年假节日他就给我送米、面、油、蛋等生活必需品。对我的帮扶当时都纳入了社区工作议程。”张宏对社区居委会和胡主任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个颇具阳刚之气的男人,眼里竟闪动着晶莹的泪光。

  谈现在

  生命有了意义

  2009年3月份的一天,齐鲁台的一档节目介绍了有人尝试用易拉罐做工艺品,张宏在不到15秒的短暂瞬间,灵感爆发:易拉罐是否能做书法?

  在易拉罐片上进行书法创作,对张宏而言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试验、失败、再试验。张宏说,刚开始由于一点头绪也没有,第一幅作品只有“家春秋”三个字,却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制作好。一幅作品成功,增强了他的信心。

  每天早晨从5点钟开始,张宏一干就是五六个钟头,经常忘记了吃饭。工艺不对,屡次修改;工具不好用,一遍遍摸索实践。从字体临帖、剪切修整、立体成形,到装潢创意,一次次迷惘,一次次突破。一双大手每天都在易拉罐片上游弋。体力的消耗与意志的磨炼使他经受了涅槃的考验和人生升华。他的一幅幅作品相继创作完成,日臻完美,得到文化界朋友和领导的高度称赞。

  “自从做起了易拉罐书法,我的生命有了意义。”张宏说。张宏指着墙上刚刚制作完毕的《沁园春·雪》说,这样一幅作品,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要用40多个易拉罐,用钝三四把刀子。

  为了报答居委会对他的帮助,张宏说,身体的残疾再也不会让他意志消沉,他要用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他制作的作品《沁园春·雪》已经被选定参加全市庆祝国庆60周年书画艺术作品汇展了。为了能够让这种独特的易拉罐书法发扬光大,他已经递交了国家专利申请书,目前正在等待通知。记者手记

  “开朗、豪爽”,这是此次采访中张宏给记者所留下的印象。就是这种印象让记者很难联想到之前他几次想自杀的灰暗一面。

  不管是张宏本人还是他的邻居都说张宏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居委会胡主任的帮扶。记者深有感触 ,胡主任对张宏的那分热情、耐心在记者眼里都觉得感动不已。“这是我们居委会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提问,胡主任谦虚地说,千万别说是我个人的功劳。

  面对张宏,记者问他现在还有什么心愿时,他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就缺一个温柔体贴的贤内助了。”记者也真心地希望张宏能够早日圆梦,幸福地生活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