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挂牌新车七成是小排量 港城购车消费渐趋理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上半年挂牌新车七成是小排量

  本期嘉宾:

  烟台大成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波

  文/片本报记者苗华茂

  今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是牛气冲天,在各汽车厂商销售业绩节节攀升的良好局面下,本月28日烟台将迎来第五届国际车展。在本届车展开幕之前,本报将连续推出“老总看车”系列报道,邀请烟台市几家大型汽车经销商的掌门人,来解析目前汽车市场的最新动态,以期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全面的帮助。

  今年上半年,烟台汽车市场出现了两种反差:首先中高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出现了同比下降,而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却大幅增长,这是否是百姓选车日趋理性的体现?其次,以家庭用车为主的乘用车市场同比提高了近5% ,而商用车市场却出现了小幅的同比下降,这是不是一种市场发展的必然?就以上问题,记者对烟台大成通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波进行了专访。

  购置税减半是推手与经济环境也有关

  记者 :您对目前烟台车市出现的中高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而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大幅增长这一明显的反差是怎么看的?

  曲波:自从国家出台1.6升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来,我们公司经营的一些小排量车,销量实现了50% 以上的增长。从整个烟台汽车销售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提升到了70% ,同比增加近十个百分点,而 2.0升以上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还不足10%,同比下降了三个百分点。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小排量车的热销无疑起到了推动性作用。记者: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市场为何会出现萎缩呢?

  曲波:这主要还是与目前经济的大环境有关,从去年底开始国内经济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应对危机,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纷纷取消了商用车的采购计划。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已经有所起色,不少企业已陆续开始制定购车计划,预计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小高潮。

  车主的购车用途决定了车型销量

  记者 :购车者现在普遍是什么心态 ,他们买车的用途又有什么不同?

  曲波:汽车毕竟是个特殊的商品,相对于普通商品,其价格较昂贵,但功能带有多样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一般都会反复比较车的性能与价格,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性价比,其实每个人都是想花最少的钱买到性能最佳的车,这是购车者的

  普遍心态。从买车用途来说,大多数人主要将车作为代步工具,而另一部分人的要求是不仅能代步,车的舒适度也得好,还有少数人则是将车视为财产、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记者 :从购车用途来看,以哪种类型的购车者居多?

  曲波:假如我们将轿车市场需求层次看作是一个金字塔,那么今年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已经成为市场金字塔的塔基;1.6-2.0升和2.0-2.5升排量轿车,则是轿车市场金字塔的身段;2.5-3.0升排量轿车,由于其需求量相对较少,则可以将其看作轿车市场需求金字塔的塔尖。前些年有不少购车者追求车的动力性,而将车的使用经济性看得不是很重,随着油价的增长及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长期以来两头尖、中间粗的橄榄形需求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逐渐演变成目前的金字塔排列序位。

  今后小排量乘用车仍将挑起车市大梁

  记者:在购置税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小排量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那今后其发展的前景如何?

  曲波:以我们经营的斯柯达品牌轿车为例,目前每个月接收的定单为60-70台左右,而这其中 1.6升和1.4升的车型就占了8成多。单从这一点来看,首先可以说明购车者还是以选择小排量经济型车的居多。此外,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节能减排,为了刺激低能耗经济型车及新能源车的发展,国家不仅会政策性扶持经济型车生产企业,鼓励新能源车的研发与推广,今后可能还会不断出台面向汽车生产厂家与消费者的优惠政策。最近有消息称,国家可能将会取消1.0升以下排量车的购置税,1.6-2.0升排量车的购置税也或将减半,如果消息属实,则更加坚定了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