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年分两次来大陆发“红包” 六旬台商12年资助百余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每年分两次来大陆发“红包”

  去年刘竹承和孩子们聚会时给孩子发放羽绒服等衣物。(资料片)

  □记者邢振宇马媛媛

  本报8月19日讯 在潍坊众多台商中,有一位台商做慈善公益事业出手惊人,他就是刘竹承。近12年来,刘竹承已经资助学生超过百人,每个学期开学前都会定期发“红包”。18日,刘竹承告诉记者,他将于22日和资助的学生在潍坊聚会,给他们发放新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

  刘竹承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县,今年66岁。自1997年来寿光投资建厂。12年来,他先后在潍坊、临沂等地资助了百余名贫困学生,既有大学生也有小学生,总资助额达400多万元。谈起资助贫困学生的经历,刘竹承动情地说:“我从小就失去了双亲,吃百家饭长大,读完了大学。我现在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资助贫困学生,回报社会。” 记者采访得知,在他资助的学生中,已经有8位考上了清华、北大,今年毕业于青州实验中学的赵海涛就以69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第一个受资助的学生何冠丽,今年已经研究生毕业。

  在众多受资助的学生之中,有这样一对昌邑市的贫困姐妹,由于母亲病逝,父亲得了癌症,家里欠下了许多债。为了照顾父亲,姐妹俩把父亲从昌邑接到烟台,边打工,边维持学业。刘竹承了解到姐妹俩的不幸遭遇后,立即赶到其家里,叮嘱姐妹俩不要为学费和生活费担心,他将承担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每年资助她们二万多元,一直供她们读完大学、研究生甚至博士生。

  刘竹承告诉记者:“我最难忘和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受资助的孩子们的快乐笑容,看到他们升入大学或学有成就。”平时非常低调,话语不多的刘竹承,整个采访中一直向记者强调一句话:“我资助贫困学生就是要他们好好学习,不用回报我,将来回报社会就好,让爱心一直延续下去。”8月22日,刘竹承又将在潍坊举行“家宴”,和来自潍坊及临沂等地的“儿女们”谈心吃饭,还有重要的一项就是发放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

  潍坊市奎文区台办主任周阳宝介绍,刘竹承现在昌邑、寿光、临沂等地拥有10家企业,企业不断变大变强。即使经营着这么多企业,来回穿梭于台湾、潍坊、临沂等地,他仍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年暑假和寒假期间,他都要邀请受他资助的学生聚餐,逐一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且把下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衣物等发给孩子们。

  在潍坊,有人这样评价刘竹承,“在这里,富人不止他一个,他甚至是富人中的穷人。但像他十几年如一日资助孩子上学,做公益事业的,也许只有他一个人。”谈起未来的事业,刘竹承说,他打算再到潍坊医学院资助一些贫困大学生,在昌邑建一座占地百亩的敬老院,来更好地赡养孤寡老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