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邻里之间,多少纠纷因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邻里之间,多少纠纷因狗起

  三轮车上的狗。本报记者张晓科摄

  文/本报记者王海龙黄广华曾现金

  本报《聚焦济宁狗患》的连续报道,围绕养狗影响环境卫生、恶狗咬人等事件进行了讨论,不少市民纷纷发表意见和看法,同时提出养狗也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的重要因素。为此,记者于19日上午先后到多个小区采访养狗影响邻里关系的相关情况。

  公共楼道竟成私犬领地

  本来是大家共有的楼梯间,一住户竟然焊了一个铁笼子,上面搭了一个密度板做遮挡,养了一条大狗在里面,居民进进出出,十分担惊受怕。对此,狗主人竟称:狗放在铁笼子里出不来,也不会咬人,时间长了也会和邻居们成为朋友。

  记者在济宁市 洸河路西首某小区采访时,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这是一个既有回迁楼又有商品楼的小区,一些回迁居民住上楼房后,一些鸡狗之类的动物就做了笼子放在小区内的绿化草坪上,更有一户居民甚至将狗笼子放在了楼梯间的门口。大狗听到动静或者有陌生人来时,就会不停地狂叫并在笼子里乱窜,声音不光传遍了整个楼道,更让附近居民“ 闻而生畏”。“实在太不像话了,虽然说狗能看门,但是也不能放在集体公用的楼梯间门口啊,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根本都不敢从楼梯道门口走,再说了,狗粪的臭味充斥整个楼道,环境又脏又差。”同住一个楼道的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附近居民介绍,狗的主人将狗放在楼梯道口的第三天,不少居民就纷纷上门劝说,让其把狗转移到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区域。 但是,狗的主人多次推托,就是不将狗牵走,还告诉居民时间长了狗会和居民成为朋友。 无奈之下,小区居民拨打了报警电话,红星西路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对狗的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养狗扰民的事情进行了处理,责令其将狗转移到合适的地方饲养。对此,红西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因为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对这一情况进行处理,所以也给他们执法带来很多问题,只能对狗主人进行批评教育。

  狗咬人,邻里纠纷惊动警方

  “我们每周都要接到三四起因为狗扰民或者狗伤人引起的纠纷,浪费了我们的出警时间,本来都是一些小纠纷,到最后双方都闹得要警方处理,事情到了我们这里也十分棘手,除非当事人走民事诉讼的法律程序。” 谈到狗扰市民报警的情况,市中区渔山派出所李警官也是一脸无奈。

  据李警官介绍,8月初的一天,他们接到辖区某小区一居民报警称,家里的孩子被邻居的狗咬伤,要求警方出警处理。李警官等人赶到现场后才知道,报警人刘先生的孩子是前一天被邻居马先生家的狗咬伤的。本来双方约定第二天再去医院检查的,但是马先生借口有事,拒绝了刘先生的要求。因此双方产生纠纷,刘先生报警后堵在了马先生的家门口不让其出门。

  随后,双方因为医疗费和赔偿的问题开始了“马拉松”式的纠纷,而派出所对于此事只能调解,但是双方意见差别很大,所以最后只能是僵局。连续几天,刘先生都拨打电话报警,出现了警方赶到后,马先生答应处理结果,民警回去后,马先生就不再搭理刘先生的尴尬局面。最后,双方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一周后,经过一场艰苦的拉锯战,派出所终于说服了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但是,从此邻居见面却没有了原来的相互问候,不愉快的狗咬人事件成了双方关系的一个“疙瘩”。

  养狗拥护派PK反对派

  本报8月18日《狗患,城市难以承受之扰》、19日《狗狗凶猛,天天有人被咬伤》聚焦济宁狗患的专题报道,在济宁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除了狗患受害者的投诉和热心读者的支招,养狗“拥护派”与“反对派”也通过本报公布的热线电话和QQ群进行了激烈“交火”。

  19日8时04分,一位被狗咬伤的孩子父亲第一个拨打了热线,他说:“我的态度很明确,杀!所有没办证的狗统统杀!”其他的“反对派”也都表达了对养狗影响市容、传播疾病、伤人扰民和破坏人际关系等问题的不满和愤慨,要求限养,甚至禁养声一片。反对养狗者大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你的爱好不能侵犯我的权益。”

  “拥护派”对此给予反驳,市民刘女士说,她多年养狗,从未发生狗咬人的情况。网友“痛并快乐者”则表示,自己养狗都是按时打疫苗,上街遛狗的时候也很注意卫生。

  更多的读者表示单纯禁养或限养,很难解决根本问题,文明养狗才是解决狗患的实质。“狗患说白了就是人们不文明养狗的产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