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声态 “后全运”时代济南有准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目前为全运会做好充分准备仍是济南的当务之急,但“‘后全运’时代,我们有准备了吗”这个问题也该提前考虑了。

  “后全运”时代,指的是全运会结束后的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如何把在迎全运期间,在城市建设、市容管理、文明创建、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好做法,在“ 后全运”时代坚持下去、形成常态,是一个现在就需要省城各有关部门和全体市民进行思考、开始准备的重要问题。

  迎全运的过程,已经成为济南城市形象、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全运会还没有开幕,济南已经从各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已经和将要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怎样才能传承下去,成为济南不断提升、持久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比如:

  从环境整治方面看,怎样才能防止违章建筑拆了又建?怎样才能防止新的卫生死角重新形成?怎样才能不让野蛮渣土车现象死灰复燃?怎样才能防止取缔的马路市场重新回潮……

  从文明创建方面看,怎样才能用较低的社会成本,使“排队日”的效应扩展到每天,让每个市民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使“礼让斑马线”活动更富成效,让司机和市民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使文化墙有条件制度化更新,成为一道能使泉城永久亮丽的风景线……

  特别是,怎样才能把迎全运过程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贯穿到“后全运”时代的各项日常工作中去?

  或许有人觉得,全运会还没开呢,现在就提这个问题未免太早了吧。但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迎全运”主题中的应有之义。如不提前思考,一是有些准备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有可能急功近利,顾得了眼前顾不了长远;二是全运会后绷得紧紧的神经一旦松下来,有些工作又有可能回到原点。那就违背了承办全运会的初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