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大战争 汉宫乐舞 异域歌舞 诗词书画 满汉一室 封禅大典首次合排尽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宏大战争

  汉宫乐舞展现了古代礼仪。本报记者刘丽摄

  

宏大战争

  八旗子弟雄姿英发走上台。本报记者刘丽摄

  本报记者杨璐

  18日晚,《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在雨中进行了第一次合排,秦、汉、唐、宋、清五幕场景的群众演员首次齐聚山东服装学院,在编导的指导下进行合排。《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的总导演李六乙在现场进行了指导。剑盾交错的战争场景、汉宫乐舞的精美绝伦、异域歌舞的耳目一新、诗词书画的艺术魅力、康乾盛世的欢乐祥和……给大家带来了视觉的享受以及心灵的震撼!

  秦

  剑盾交错还原宏大战争

  秦是五幕历史场景的第一部,场景选择的历史背景是秦王剑起灭六国。

  在这幕剧中,数百男群众演员扮演的士兵是主要的演出力量。士兵拿着剑和盾,汹涌而来,整齐喊出雄壮而苍凉的前进号子,“杀!”“杀!”的声音弥漫在校园上空。演员们变换着队形,以剑和盾的交替表现出战争的惨烈。聚集在一起的秦兵分散开来,覆盖了整个舞台,整个舞台一片刀光剑影。

  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幕剧中,服装的变化也是舞台效果上的一处闪光点。演员在排练的时候,已经开始着重训练在表演中将衣服翻转,所以观众真正看到的会是演员的衣装瞬间变化,换上兵马俑的衣服。最后,士兵们在现有的位置上站定,陆陆续续有士兵受伤倒下。画面由动态变成了静态,呈现出战争后的残酷和凄凉。

  编导表示,具体演出时,将用灯光等效果营造出血流成河的战争场面。

  汉

  汉宫乐舞尽展古代礼仪

  在汉代,主要通过汉宫乐舞来展现当时的历史风貌。在这个章节中,对古代的礼仪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展演。

  诸子百家、文武百官齐聚一堂,他们细致入微地上演着叩、拜、礼以及还礼的具体方式,其中真实再现了怎样行“稽首”礼。

  女舞蹈演员们在这幕演出中尽情地展现她们曼妙的身姿,长达两米的水袖让她们挥舞得像流水一般流畅。剧组工作人员表示,在汉代,乐舞也一样是一种礼仪方式,在古代的社会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随后,儒生和百官们一一到位,经过了繁复的礼节后,音乐声忽然变得沉静,汉武帝慢慢踱上台,走上舞台的最高处,表现出一种君临天下的帝王之风。汉武帝自定了封禅礼仪,用复杂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祈愿。

  唐

  异域舞蹈诠释万国朝圣

  唐代是中国古代的盛世王朝,出现了万国来朝的局面。所以唐朝的场面一展开,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和音乐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唐高宗封禅时随行的还有突厥、于阗、波斯、天竺国、新罗、百济、高丽等国的使节和酋长,所以舞蹈演员们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模仿了大象,骆驼的形态,同时还通过西域、日本等独具风情的舞蹈来表现了当时万国来朝的场景。除此之外还有手印演员在前面摆起了千手观音的造型,通过手的

  不同变化表示不同的佛语。唐代的宫女们也跳起了精彩的霓裳羽衣舞,迎接前来的各国使节。

  展示完唐朝的历史风貌后,到了唐高宗携武则天一同封禅的场景。唐高宗封禅泰山,最大的特色是他带着皇后武则天,并且允许武则天参与祭祀典礼活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唐高宗在上面等待着往上走的武则天,武则天穿着美丽的华服,仪态万千地往上走,直到宽大的斗篷将整个舞台遮住,所有的人都消失不见。

  宋

  到了宋代,人物的表演退居其次,对文化的展现则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来展示。通过LED电子大屏幕和舞台的反复开合,对宋代的书、画、词等做了精彩的诠释。

  首先出场的是宋真宗,宋真宗正在轻捻胡须,沉思着作书作画。编剧告诉记者,宋代是我国绘画最繁荣的时期,宋真宗更是锐意文史,亲自为龙图阁撰制和书写文词,所以在这部分中,宋真宗始终处于沉思创作的姿态。以宋真宗作书画为线索,中间的LED电子屏幕和舞台则在反反复复的开合中展现出宋代的书画艺术成就。在展示书画艺术的同时,周围市井居民茶艺、陶艺、吹箫的成就等都有所展现。

  最后宋真宗开始退出舞台,一排宫女举着大红宫灯,安静地等候着,一如文人惯常的沉静。随着宋真宗走入宫,他身后的大红宫灯一个个熄灭,宋真宗几次留恋地回头望,终于消失不见。这时,几个老农上场,清扫着地上被秋风刮落的树叶。

  清

  满汉一室定格康乾盛世

  在清代这一幕中,首先就是英勇的八旗子弟扛着八种颜色的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走上台来,从三角形的队伍逐渐布满整个舞台。

  在士兵三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之后,康熙帝骑着马雄姿英发地上了舞台。下马后,康熙帝气宇轩昂地走下台阶,他脚步缓慢,仿佛走过的是一段漫长的岁月,这时,通过高科技手段创造出来的紫禁城的图像就缓缓升起来。这个骑着马走来的皇帝深沉地面对着整个紫禁城,尽显王者风范。后来就到了康熙帝封禅的场景,他大声念起祭文,清代就在康熙帝的祭文声中逐渐隐去。

  在清朝这一幕场景中,满汉一室,和合同欢的场面是侧面的一个场景,表现了康乾盛世的场面。这幕场景穿插在八旗弟子表演这一主线中,市民们刺绣、浣纱、习武、种地,一派欢乐祥和的场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