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夏秋交替市民这样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通讯员谭华

  许多人认为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而忽视初秋时节发作的危险性。其实,岛城立秋后的天气更加闷热潮湿,让人感到身体不适。近日,不少市民因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入院就医。医生提醒市民,应静心养性、清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做好秋季养生,防止疾病的发作。

  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心内科的李洁主任说,人体对气温变化极为敏感,气温的骤然升高或降低,都可诱发心绞痛、 心肌梗死。 冠心病、高血压病患者在炎热闷湿的天气里应注意合理的养生保健,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就诊,以免错失治疗时机,带来更大的伤害。

  做好秋季养生保健从以下几点入手:

  1.静心养性。 传统医学认为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炎热的夏季最易心神不宁,所以,夏天首先要静心。应尽量避免参加炒股、搓麻等刺激性较强的活动,可以借助听音乐、钓鱼、打太极拳等来保持心理平衡,情绪稳定。

  2.清淡饮食。 炎热的天气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可出现血凝倾向,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所以夏季应及时补充水分,如有条件可以常喝绿豆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苦瓜、西瓜等,可适当吃一些黑木耳、银耳、豆制品、瘦肉、鱼类、鸭肉等,少吃油腻食物。

  3.适当运动。 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外出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随身携带抗心绞痛药物。

  4. 充足睡眠。 初秋时节天气燥热,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补充睡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