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96小时,两失踪“驴友”生还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2  新闻晨报

  

逾96小时,两失踪“驴友”生还渺茫

  □记者赴湖坑口码头,一路所见险情不断。

  

逾96小时,两失踪“驴友”生还渺茫

  □发现张林遗体的湖坑口码头周边道路已阻断

  

逾96小时,两失踪“驴友”生还渺茫

  □张林的家人在当地举行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

  □晨报特派记者 张昱欣 吴 磊 记者 李宝花 实习生 徐慧华

  在“8·15”浙江丽水市景宁县炉西峡山洪中不幸遇难的上海 “驴友”张林,昨天在其家人的要求下,在景宁当地举行了简短的遗体告别。与张林一起被洪水冲走的刘宇杰、刘诺,截至昨晚发稿时仍下落不明。

  24小时、72小时、96小时……随着一个个重要救援时间节点的流逝,两位失踪“驴友”的生存几率也在迅速减小。至昨天下午,在炉西峡失踪的3名上海“驴友”的5个背包已经全部被找到。搜救指挥部总指挥、景宁县公安局局长周光洪分析,从各方面迹象综合来看,两名失踪“驴友”挽回生命的可能“已经不存在”。

  背包找到,手机还能用

  刘宇杰的女友吴兰平告诉记者,当时在浅滩上被困时向导背着领队邵辉的背包,同时垫后的“驴友”帮前面过河的队友背了一个包,再加上他们3人自己的随身背包,因此背包一共有5个。到昨天为止,这5个背包已经全部找到,其中刘宇杰的包是在距离事发地500米处被找到的,而刘诺的包则在距离事发地1500米处找到。

  此前不少资深驴友分析,“人包分离”是不利信号,但刘诺和刘宇杰的亲人却从背包被发现的那一刻起,更坚定了两名失踪者“尚在人间”的想法。“我能感觉到,他还活着。”即使到昨天,刘宇杰的父母、女友仍不约而同说出了这样的想法。

  “刘宇杰的背包被发现时搭扣并未松开,显然他没有受到撞击或被巨浪吞没。刘诺的背包情况相同,而且里面的手机、数码相机也没有进水,可以正常使用。他们都是在完全有意识的情况下,放弃背包的。”刘宇杰的女友吴兰平在向记者分析时,眼神中充满着自信。

  “他身体很结实健壮,而且擅长游泳、攀岩,他应该能上岸脱险的。”吴兰平说。

  然而,面对至今音讯全无的现实,吴兰平和刘宇杰的父亲也明显“坐不住”了。“我们希望当地政府不要放弃救援,如果有必要,我们愿意自己掏钱甚至设法通过募捐,请民间救援组织一起帮助寻找。”一直显得很理性冷静的吴兰平,终于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忍不住落了泪。

  20余名搜救队员受伤

  昨日,搜救指挥部总指挥、景宁县公安局局长周光洪介绍,自本月16日大规模展开搜救以来,救援指挥部已组织13批次,400余人直接进入炉西峡进行搜救。但由于该地区地形和水流情况复杂,加之峡谷内连日来短时强降雨不断,给搜救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还直接威胁到搜救人员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位参与搜救的队员不同程度受伤。”

  在一遍遍“地毯式”搜救无功而返的同时,对刘宇杰、刘诺这两名失踪“驴友”来说最为宝贵的时间却在无情流逝。“4天,96小时,失踪者仍无下落,可以说挽回生命的可能性已不存在。”周光洪低沉地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相关部门的重点将从搜救向遗体打捞工作转移。根据安排,救援指挥部将在炉西峡沿线多个重点监控区段建立搜救联络点,由当地政府的“二把手”负责指挥。同时,特别加强对出事地点500米范围内的监控,成立3个专业小组继续开展搜寻。“我们不会放弃,但能否找到失踪者遗体还有诸多变数,希望亲属能理解。”周光洪表示,如果在距事发10天之后仍不能找到失踪者或其遗体,相关搜寻工作将逐渐停止。“不过,只要有蛛丝马迹的线索,搜救人员仍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驴友”:组织者难逃干系

  张林被确定遇难后,相关户外论坛上关于赔偿的讨论也十分激烈,一部分“驴友”坚持不应该因为一次意外否定领队和户外活动,另一部分人则认为“驴友”出现意外,组织者难逃干系。资深“驴友”天蟹表示,目前国内的情况是,俱乐部或者领队组织活动不出事当然最好,一旦出了事则俱乐部和领队怎么也脱不了干系,不管是不是组织者的错。国家也未对户外运动进行规范,造成这方面的管理缺失,以致俱乐部和领队没有保障,参加活动的队员也没保障。如果能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建立起一套规范体系,明确规范各户外俱乐部的权利义务安全保障,这样做的意义会更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各种名目的户外俱乐部非常多,因此很难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对其进行管理。对此,有“驴友”提出借助这次意外成立一个上海户外联盟的意外基金,尽可能地把上海所有的俱乐部都召集起来加入这个联盟,每个队员都拿出10元钱放入这个意外基金,这样基金的金额越来越大,今后无论是哪个驴友出现意外伤亡事故,在保险赔付的基础上,再从基金里拿出一定数额的钱进行赔偿,这样“驴友”和组织者的利益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对话领队]

  应急设备是否欠缺没有正面作答

  随着“8·15”炉西峡意外事件中关键人物,当地向导陈剑超的获救和苏醒,事发当时的不少细节,成为昨天大家关注的另一焦点。“曾劝大家返回,但大家仍然坚持前行。”陈剑超的说法与之前媒体报道的“领队决定原路返回”有着不小的出入。

  与此同时,关于该“驴友”团的组织、设备以及遇险时队内带头人的应急处置,昨天在网上出现了大量的质疑,领队邵辉无疑成为了争议的焦点。昨天记者与邵辉进行了对话,谈话间邵辉的声音显得很疲惫。

  记者:当地向导指出驴友曾坚持继续前进,以致悲剧发生,作为领队你是否起到相应作用?

  邵辉:事实上,当时水涨得很快,唯一的出路就是渡河返回对岸。渡河地点也是向导选定的。记者:事发后,你为何坚持留下?

  邵辉:事发后,我一直留在景宁政府组织的救援指挥部,希望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帮助他们尽快找到两位失踪的“驴友”。没有出结果前我不会走,衷心祝福他们平安无事。

  记者:失踪者家属称曾试图与你联系,但一直没有成功。

  邵辉:在失踪者家属到达景宁时,我就曾与他们见面并告诉他们当时事发的情况。后来我一直在协助搜救,无法与外界正常通讯。等我回上海后会马上和三位“驴友”的家属联系,协助他们做好善后及相关理赔事宜。

  记者:你们这次活动应急救援设备是否欠缺?

  邵辉:……(未予以正面回应)

  [记者体验]

  60公里山路,滑坡塌方险情频发

  湖坑口码头,位于炉西峡出峡口附近,距景宁县中心城区约60公里,这里人迹罕至。遇难“驴友”张林的遗体就是在此被抬上岸的。昨天,记者在一位熟知湖坑口地形路况的当地的哥的带领下,包车前往。

  车子所经过的路面十分狭窄,有些地方仅容许一辆车子通过。而且,一路上不仅盘山弯道多,且在很多转弯的地方甚至没有护栏,稍有不慎,车子便能翻入谷底。此外,因为炉西峡近期暴雨不断,一路上也是塌方不断,有些路段甚至被山上滚下的石头和泥石流挡住半个路面。而路上除了偶尔能看到的修路工人外,几乎没有人烟,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

  60公里山路,车子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

  由于失踪“驴友”的生还几率渺茫,昨天记者到达时,湖坑口码头的救援人员已撤离。从湖坑口码头远眺炉西峡,水面在出峡口瞬时变得开阔。记者走近已显破旧的码头木栈道时,可见不远处的湖水深不见底。

  “炉西峡以前从没出过人命,这次上海‘驴友’的失踪,引起了全县的关注,当地不少人自发地进峡谷帮助搜救队找人。”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在湖坑口码头下方,原本有一条小泥路,然而由于连续降雨导致湖水水位暴涨,大部分路面已沉入水底,成了断头路。在山崖脚下,还有不少废弃的民房,几乎全部淹没在水中,只露出残破的屋顶。

  昨天下午4时许,从湖坑口码头返回景宁县城区的山路上,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阴云密布,伴随着阵阵闪电,一阵暴雨倾盆而下。记者沿途看到,原本还算平静的湖面,水流顿时湍急起来。更可怕的是,沿线不少山路还在暴雨中出现了滑坡和塌方现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