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700万农民受益农家书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2  河北青年报

  

河北700万农民受益农家书屋

  ■本报送到农家书屋的书广受欢迎

  已建农家书屋近万家,建成规范农家书屋近3000家,近10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帮扶活动,与5020个农家书屋建立了帮扶关系,受益农民近300万……

  目前,河北开展了“情暖故土 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引导农民爱书、读书、用书,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河北省情的农家书屋持续发展、规范管理、有效使用的长效机制,把河北农家书屋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机制创新助力书屋建设

  河北是人口和农业大省,有近5万个行政村,按国家规定的每个书屋投入2万元,图书不少于1500册等要求,任务十分艰巨。2009年,为建立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一场动员全省上下的帮扶联系活动迅速展开——

  4月23日,“情暖故土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在河北启动,并向全社会发出《“情暖故土 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倡议书》,面向全国征集帮扶联系活动公益广告,引起广泛关注。5月4日,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孙喜梅成为河北省农家书屋的形象大使。这位从农村低保家庭走出、高中靠捡废品买书的女大学生,为家乡捐建了一个藏书5000册的农家书屋。孙喜梅还发动武汉高校100多名河北籍同学,参与家乡农家书屋建设……

  河北还向社会公布已建农家书屋名录、帮扶联系活动热线电话。社会各界通过按“推荐目录”买书、发挥自身特长到书屋办讲座、捐建书屋等方式参与书屋建设。活动得到河北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书记、省长率先建立帮扶联系点。截至8月,河北有2000多个单位或个人参与帮扶联系活动。其中,300余家报刊出版单位与500多个书屋建立帮扶联系。

  农家书屋,关键不是“屋”而是“书”。读物要符合农民实际需求,让他们看得懂、用得上、留得住。河北省“农家书屋”办公室主任席敬从表示,为了配合农家书屋工程,河北省还组织实施了“金土地”出版工程,出版了惠农政策、种养技术、经营理财、法律法规、卫生保健、文化教育等11大类近200种浅显易懂、农民群众可学可用的优秀图书。

  书屋构建“技术粮仓”

  2007年初,我国全面启动“农家书屋”工程。截至2008年,“农家书屋”数量累计达到6万个。预计到2012年,全国64万个行政村将实现村村有“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正悄然改变农村单调的生活,逐步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在河北栾城县窦妪镇汪家庄村,刚过而立之年的贾艳芳建了一家有3000多只蓝狐的养殖场。接触特种养殖不久的她遇到了难题:狐狸产崽数、成活率远低于平均数。

  “养狐狸的失败应该是缺少科学知识。”心急如焚的贾艳芳找到邻村的农家书屋,一本薄薄的《科技致富步步赢》让她豁然开朗,原来是没掌握好狐狸的最佳交配时间所致。

  贾艳芳严格按照科学方法管理。随着喂养技术的不断提高,狐狸成活率高了,毛色也好,价钱也高了。如今,养殖场已发展成为年创利达20万元的规模化养殖场。贾艳芳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养殖热,使很多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像贾艳芳一样,农家书屋成了农民的良师益友,走进农家书屋的人越来越多了。

  农家书屋影响力明显

  “富了不读书是暂时富,穷时不读书是永远穷。”这句话经常被东佐村村民提起。

  在这个有近800户的村庄里,设在村委会隔壁的农家书屋成了农民学科技和交流种植经验的主要场所。

  河北栾城县东佐村是远近闻名的“大棚村”,为防书屋重建轻管、流于形式,村民选出了书屋管理员,并根据劳作习惯制定了借阅时间。在帮扶联系单位的帮助下,东佐村还组织了读书演讲活动,在全村形成了“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一本好书能改变人的命运,一项技术能造福众多百姓。”石市退休教师乔淑欣看到帮扶联系活动新闻后,不顾年迈体弱主动要求参与活动。老人一生简朴、节衣缩食,为建书屋却不吝惜,完成了在正定新城铺乡小邯村建书屋的心愿。首页上一页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