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助民工讨薪万元工钱拿到手

  

记者助民工讨薪万元工钱拿到手

  民工们讨说法

  在窝棚苦等一月后7名民工讨薪成功;其间老板竟当面斥责民工是“一条喂不饱的狗”

  为了讨要1.3万多元血汗钱,河南、贵州及四川宜宾的几名民工,在中江县一个小厂的窝棚内,苦苦等候了一月。18日,记者闻讯前往调查时,老板竟当面斥责民工们是“一条喂不饱的狗”。后经当地政府协调并垫支,几名民工最终如数领到了工钱。

  □新闻立即评

  假如没有记者帮忙讨薪……

  网友求助QQ联系女儿为被困母亲讨薪

  8月9日下午1时50分,记者的QQ里突然有位名叫“郑州玉儿”的网友求助:“是四川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吗?我有事,恳求得到帮助。”

  “郑州玉儿”是河南省信阳县人,56岁的父亲王天文和54岁的母亲代学芳,都是普通的农民,今年5月前往中江县通济镇某民营小厂工作。“前不久,我打电话给父亲,一向坚强的父亲在电话的那头哭了,说已经有一个月没发工资了。”

  “郑州玉儿”的父母体谅老板难处。可老板承诺的几个结算日期都过去了,依然没拿到钱;奶奶身体不好,母亲只好独自留守在中江,父亲回河南老家照顾奶奶。

  民工无奈工厂打工1万多工钱没着落

  8月14日,记者见到了代学芳,她说,厂已经停产近一月了,4800元工资,一分钱也没拿到。

  38岁的叶现林,是这个厂的小工头。“7月20日左右就停产了。”叶现林说,自己和几个工人仍然住在厂内搭建的工棚里,几个人分别来自贵州桐梓县、河南信阳以及四川宜宾。

  工人王枣花,怀里抱着4个月大的孩

  子。老板欠她900元工钱,为了这笔回家路费,带着孩子睡在工棚的她等了一个多月了。

  叶现林掏出随身揣着的几张皱巴巴欠条:共欠7个外地工人13375元。当晚,记者给叶现林和代学芳每人50元钱,带他们到一家小旅店住下。

  为了让他们早日结束苦等,记者立即与中江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肖开丰电话联系。

  对于1万多元工钱,老板久拖不付给农民工一事,肖开丰的解释是:最近该厂产品价格低,厂子经营困难,停产了。不过,肖开丰表示,会尽快督促当地兑现农民工的工资。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18日早上,叶现林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又等了5天了,老板不仅没有给我们工钱,而且连人也见不到。我们现在生活在工棚里,日子非常难熬。求求记者再过问一下。叶现林哽咽着说。

  镇长答复万元工钱等厂里产品卖了给

  18日上午8时30分,记者驱车赶往中江。当日午后,我们被安排到一个茶馆,与通济镇的镇长张超伟,以及厂老板、福建人杨用锞见面。

  张超伟说,杨用锞的厂因为经营原因现在已经关闭了,考虑到是我们引进的企业,欠了民工工资,镇政府已经接收剩余的

  价值4万元的产品,经厂的投资者同意,由我们负责处置这个厂,将该厂进行拍卖,所得费用除了给付农民工工资等厂里生产欠下的10多万元费用外,剩余的全部给投资者杨某等人。“我们把产品卖了,会马上对付农民工的工资。我们已经和外地的农民工商量好了,我们先给他们1万元,剩余的钱,等以后厂里的事情处理完了,有剩余的钱,就给他们汇过去。”张超伟说。

  “那这一万元,什么时候可以给农民工?”记者问。“我也没有办法给一个确切的答复。”张超伟说,最近下雨,某厂的产品运不出去,卖不掉。

  “你的意思是说,一个月、一年没有卖掉,就一直不给?农民工就这样一直等下去?”

  “你们哪天把这些外地农民工的钱给了,我就哪天离开中江县。我可以和农民工一起吃住,一起讨薪,我们也会逐一向县

  委、德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记者这句话,让现场的气氛一度变得有些窒息。

  记者交涉借钱垫支民工领到工钱回家

  这时,张超伟和肖开丰等人商量后,决定由通济镇政府借钱,先期垫付1万多元工钱给代学芳、叶现林等人。傍晚6时30分,叶现林代表几位农民工领到1.34万元工钱,再当场将工钱分发给另外几名民工,然后和其他民工一起离开。其间,老板竟对民工说是“一条喂不饱的狗”。

  拿到钱后,代学芳没有银行卡,钱揣在身上又担心在路上遗失,于是,她留下800元回家买车票等费用外,将4000元交给记者,委托记者通过银行转交家人。昨天中午,代学芳的女儿“郑州玉儿”发来短信,称记者代她母亲汇到家里的4000元,已经一分不少地收到。

  为了讨要1.3万多元,几名民工在中江县一个小厂的窝棚内,苦苦等候了一个多月。直到记者帮忙,并以和民工们一起等到拿到工钱为止表明“坚定决心”,最终才在当地政府协调下讨到了血汗钱。如果没有记者帮忙讨薪,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可能有N种选项。但在相关部门不积极作为的前提下,基本不外乎三种“结局”:民工拿不到工钱;最终拿到工钱要等到猴年马月;或者再次出现让人心酸的“跳楼秀”等。

  其实,记者帮忙讨薪,甚至表决心帮忙到底,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正常甚至滑稽的事情。我们不禁要问,在民工拿到工钱之前,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干什么去了。或许,通济镇镇长张超伟的一番话能侧面反映一些问题,他说,“我们已经接收该厂剩余的价值4万元产品,我们把产品卖了,会马上对付农民工的工资。”问题是,你这个产品什么时候卖得出去、卖不卖得出去还是个未知数,以“未知数”式的答复而不

  是主动协调,或者强制企业主支付薪酬来应对民工的讨薪,显然有消极作为之嫌。

  让人心寒的还不仅如此,记者前往调查的时候,该厂老板竟当着记者的面,斥责民工是“一条喂不饱的狗”。如此的话从一个企业老板口中出来,或许代表了不少拖欠民工工资的无良企业主的心声,不难理解这样的企业无法不倒闭,也不难理解时下民工讨工钱为什么会这么艰难。

  当然,导致民工讨薪难的原因确实很多,如民工自身法律意识的欠缺,如有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唯利是图等。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更为深层次的因素须引起各方面充分的注意,解决民工讨薪难,必须从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民工的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从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保障民工获得报酬权等入手。更为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的仲裁、诉讼和证据立法等,这也是长远的治本之策。 王可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