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公布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0年来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29  河北青年报
河北公布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10年来首降
河北历年工资指导线 ■制图/赵涛

  ■据介绍,工资指导线下调并不等于职工工资下降

  ■今年,河北的职工工资增幅可能超过14%

  ■生产一线职工增资幅度达不到指导线要求,经营者收入不能增加

  本报讯 (记者李国静) 继广东、山西、青海、云南、吉林、湖南、陕西等省发布工资指导线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公布了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中线(基准线)和下线较去年均有所下降。这是10年来河北省首次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降6个百分点

  据了解,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河北省去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24767元。

  河北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20%,中线(基准线)为14%,下线为5%。与去年相比,河北省企业工资指导线上、中、下线分别下调了5个、6个、3个百分点,这也是河北省10年来首次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支付给那些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增长也并非“一刀切”,企业可以视自身效益按要求安排工资增长。

  增资不够经营者“受罚”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刘建平表示,工资指导线发布以后,企业要在两个月内,结合本企业实际,参照工资指导线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执行。

  对于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要参照工资指导线的要求,通过集体协商方式来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的具体幅度,签订集体合同文本,对双方都具有法律效力。年终执行情况要向职代会或工会报告,作为厂务公开内容,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国有企业职工工资达不到工资增长方案要求的,经营者收入要同比例扣减。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的要予以预警通报,经营者不得兑现绩效年薪。生产一线职工增资幅度达不到工资指导线要求的,经营者收入不能增加。

  本报专访

  指导线下调不等于工资下降

  河北省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年来一直在走“上坡路”,为何今年会下调?企业职工的工资是不是也会随之下降?

  工资指导线为何下调?

  刘建平告诉记者,河北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主要是考虑到受金融危机影响,河北省今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力求体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提高质量效益相统一。

  工资指导线确定要根据很多指标,“主要包括地区生产总值、物价上涨水平、上一年度的工资总体水平、劳动生产率等综合指标。不是人为‘调’出来的。”

  企业职工工资会降吗?

  对于职工工资可能下降的担忧,刘建平说:“政府根据我省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主动下调工资指导线,绝不是下调职工工资,或者促进企业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工作力度的减弱。”适度下调企业工资增长预期,是符合客观实际的,但绝不意味着今年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不增长、也不可能要下降。

  “从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走势尤其是展望下半年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全省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很有可能超过14%的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刘建平说。

  ■ 相关链接 工资指导线

  工资指导线可指导企业以此为参照、结合本企业实际安排职工工资增长。已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增长目标的重要参考依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工资指导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