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各界向台湾“莫拉克”风灾受灾同胞捐款已达1.7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3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赵博 李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9日上午举行台湾“莫拉克”风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说,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总数已达1.76亿元人民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

  范丽青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台湾灾情时刻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灾情发生后,大陆各方面予以高度关切,并立即行动起来,慰问台湾受灾同胞,组织开展捐助救援活动。

  12日,海协会首批18家理事单位,包括中国人寿股份慈善基金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共向灾区捐款1.06亿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港币。这笔善款将通过台湾海基会转交救灾。13日晚,台湾方面公布了所需的救灾物资清单,中台办连夜根据清单进行相关物资的组织准备工作,当晚,海基会复函海协会表示,希望大陆援助1000套安置灾民的活动板房,其他物资援助及派遣医疗、救援人员赴台协助救灾等,暂不需要。

  中台办、海协会迅速行动,深圳市政府捐助全部活动板房费用近2000万元人民币,并连夜组织大陆一流的活动板房生产厂家备料生产。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按照台湾方面提供的设计要求,赶制出首批近100套活动板房的主要构件。中远集团、深圳海关盐田港等各单位给予了多方帮助和支持,将首批活动板房于18日运抵高雄港,其他板房也将于近日陆续运往台湾。15日下午,台湾海基会来函表示,经过再次评估,除日前所提活动板房外,希望大陆方面进一步提供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条、睡袋1万个等救援物资。中台办、海协会立即协调,由北京市政府组织采购,民政部负责调运,在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支持下,18日中午,大陆方面租用货运包机,向台湾紧急运送其所需的全部共150箱毛毯、睡袋、消毒机等救灾物资,由北京首都机场直运高雄。我们希望这批物资能尽快送到灾民手中。

  大陆各界也积极向受灾台湾同胞捐助。大陆民众自发以多种形式开展募捐,奉献爱心。众多大陆网友在网上留言,对灾情表示关切,鼓励台湾同胞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