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鹿泉太平天国遗址谜题仍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35  河北青年报

  

鹿泉太平天国遗址谜题仍未解

  ■专家认为旗杆眼儿的制作工艺太平军达不到

  本报讯(记者高其伦 祁国强)在石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野外调查临近尾声之际,普查队员在鹿泉森林公园景区内发现多处太平天国义军作战遗址。昨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张铁宝率领的专家小组赴鹿泉进行勘察鉴定,初步推断如果该地确实为太平天国遗址,那么很可能是太平天国北伐义军的一支侦察部队或北伐援军中的一支。

  “这个旗杆眼儿,直径为8公分,深达30公分,而且口径垂直,上下开凿得很规则,这是100年前的太平军难以达到的工艺水准。另外,摩崖石刻从自然的风化磨损上似乎也没有100年的历史。”在西山森林的好汉寨山顶,张铁宝对此前发现的“太平军旗杆眼儿”和“摩崖石刻”首先提出了质疑。

  但张铁宝也称,虽然有质疑,但不能就此否定这里是太平天国义军作战的遗址。因为在1853年,太平天国北伐军的进攻路线就是自江苏起,至安徽、河南、山西,又从山西转至河北,进而攻打天津的。河北作为北伐军攻打天津的大本营,有驻扎地不足为怪。

  考察完毕,张铁宝一行专家组又参看了《元氏县志》、《获鹿县志》对剿灭北伐军的相关记载。张铁宝分析,“既然地方县志有记载,那么当时的真定府一定会按程序向更高级的清政府机关上报,研究需要进一步查询有关文献资料核实。”

  ■摄/本报记者崔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