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学费无着落热心老总全“包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36  深圳特区报

  

女儿学费无着落热心老总全“包干”
何先生和考上大学的女儿小婧。

  核心提示

  5年前,何先生与妻子双双失业,只好南下深圳打工,同时把独生女儿小婧留在湖北老家上学,由于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很拮据。今年何先生的女儿终于如愿考上了重点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开始为孩子一个学期5000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犯愁。何先生所在单位的老总杨光知道小婧的事后,立即兑现一年前的一句“戏言”,让何先生把孩子带到深圳度假,同时把小婧新学期需要的5300元学费和住宿费汇了过去,鼓励小婧好好读大学将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他会把小婧大学四年的相关费用全部包干。

  省吃俭用鼓励女儿考重点大学

  2004年,家住湖北随州的何先生和妻子工作的单位破产倒闭,两人双双失业下岗。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夫妻俩将还在读初中的女儿小婧交托姥姥和姥爷照顾,南下深圳打工谋生。

  初到深圳,只有中专文凭的两人找工作并不顺利,丈夫何先生辗转各地打零工,妻子经朋友介绍才进入宝安沙井一家飞机模型厂做仓库管理,负责给工人分发胶水,但没想到她对胶水的挥发物质过敏,整个脸都肿起。“工厂包两餐和住宿,一个月发800元的工资,每个月我算着花,在小诊所打过敏针花100元,每天的早餐只吃1块钱的馒头和包子,剩下来的600元全部寄回去供孩子读书。”提起那段艰苦的日子,小婧的母亲至今记忆犹新。

  2005年下半年,何先生进入深圳一家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做司机,深圳、上海两地跑长途,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收入,家庭境况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是面对需要赡养的父母、身体不好的妻子、仍在求学的女儿,何先生的开销依然很吃紧,他和同事在关外合租一套不到20平米、月租400元的民房,房内两张床、一台旧电视、两台风扇和一个煤气灶几乎就是全部值钱的家当。

  同万千父母一样,何先生夫妇把人生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2007年,考上县城重点高中的小婧突发肾结石,为了避免小婧的学习下滑,何先生毅然让妻子辞工回家专心照顾孩子,鼓励她坚持下去,一定要考上大学、考上重点大学。

  热心老板一年前许下资助诺言

  去年6月7日,高考前的一天,可能由于备考过于劳累,小婧的肾结石再次发作,打了止痛针后,小婧在考场上仍痛得呕吐不止。面对病痛的折磨,小婧自然考得不理想,但仍考了504分——差4分就达到二本A的成绩。考虑到小婧的前途和二本B学校的昂贵学费,何先生决定让小婧复读,再拼一次。

  有一天,常年在外跑的何先生回到公司办手续,在办公室里和同事聊起女儿带病高考后复读的事情,碰巧被一旁经过的单位老总杨先生听到了,杨先生说道:“老何,你女儿复读要是考上一本,我就负责她大学四年的学杂费!”何先生和同事听了应声叫好,但何先生并没有把杨先生的话当真,认为那只是杨先生鼓励孩子的话。“我是基层的司机,常年在外面跑,一年就只能见上老板两三次,你说这碰上一次面闲聊两句的话怎么能当真呢?”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先生仍发出这样的感叹。

  兑现诺言悄然汇款感动全家

  苍天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小婧考取了超过湖北一本重点线11分的好成绩,随后被重点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土木工程系录取。按捺不住兴奋的何先生赶紧给关心小婧的杨先生报喜,杨先生一听到小婧考上重点大学就说:“把孩子带来深圳玩,带上录取通知书给我看看吧。”何先生赶紧打电话回湖北,通知妻子和女儿,但正忙着给小婧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妻子任何先生怎么解释都不肯相信老板助学的事,一时情急还跟丈夫打赌说,“人家是私企的大老板,最多就是给孩子一个大红包祝贺一下。”不仅是何先生的妻子,就连小婧自己和小婧的姥姥、姨妈都不相信会碰到这么好心的老板。

  今年8月12日上午,何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公司本部,当他还在办理业务手续时,妻子和女儿就被杨先生请进了办公室。“杨叔叔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和学费清单认真地看,然后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在操作电脑。”小婧回忆起在办公室的一幕,当时她和妈妈都不知道杨先生在干什么,原来杨先生正在通过网上银行给她的大学学费扣费账户汇钱。

  汇完钱后,杨先生告诉小婧的妈妈,“孩子的住宿有500元和800元两种档次的,我们就不要苦了孩子,给孩子住好一点的宿舍吧。”此时,母女俩才相信原来的资助承诺并非戏言。杨先生当场给小婧账户转入了第一学期的学费和住宿费总计5300元,并交代道:“孩子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会在开学后每月1日准时转入她的账号里。”在办公楼的另外一边,何先生也收到了一条银行转账成功的手机短信,一家人感动得无以言表。

  采访结束后,何先生的妻子坚持要把记者送出门外,一边走一边握着记者的手说:“拜托您一定要帮我们感谢杨总,感谢他的善心。这次来深圳给我太多感动了,以后孩子步入社会一定努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