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不到位 逼供难根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36  东方网-文汇报

  “刑讯逼供”为何屡禁不止?华东政法大学刑法专家薛进展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侦查机关侦破能力不高,二是相关的监督机制不严。”

  原因一:侦破能力总体不强

  “对于刑事案件的审理而言,口供一直有‘证据之王’的称号,所以侦查机关也往往会在口供方面下很大功夫。”薛进展教授指出,必须承认,我国刑事侦破手段和各项技术水平总体上较弱,使得有些办案人员为获取口供而不择手段。再加上的确存在着不科学的行政干预,造成办案人员压力过大,采取极端手段随之时有发生。“实际上,刑讯逼供所取得的证据往往是不真实的,有时候给检察机关办案带来很多干扰因素。”

  原因二:监管机制不到位

  尽管有相关法律提供保障,缘何刑讯逼供的事件仍然不绝于耳?薛进展教授认为很大程度上还是监管问题。实际上,在案件侦查的整个过程中,检察机关都应该派驻专门人员对其合法性进行监督。“不过事实上,很多时候驻守检察室之类的机构没有完全履行职责。”由于看守所划归公安部门管辖,那么侦破和审讯都是一个单位的,“动手”就显得相对容易。“如果看守所能划归司法局管辖,情形或许不会那么容易出现。”

  薛进展教授同时还指出,基于同样的原因,律师在案件中及时介入也遇到很多阻挠。

  由于相关制约措施未能到位,刑讯逼供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恐怕还难以根除。“除非建立一个很强大的监督机制,否则想要马上改变现状恐怕难度很高。”薛教授最后强调说。

  本报记者徐维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