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英模 狼牙山五壮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00  南方日报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狼牙山五壮士

  人民英模

  据新华社电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4日拂晓,日伪军3500余人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地区实施“清剿”。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向老君堂方向转移。马宝玉等人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

  他们边打边撤,“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敌人引向绝路!”他们沿着崎岖的小路,向棋盘坨攀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身负重伤,被老乡们救起,幸免于难。

  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