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市园区建设扫描:“引擎”马力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12  云南网

  

昆明市园区建设扫描:“引擎”马力更强劲

  建设新昆明 (记者 杨 峥摄)

  位于嵩明县杨林工业园区火热的施工工地,近日成了众目聚焦之地。不久前召开的昆明市委工作会和部分县区的县区委工作会,都把这里作为现场观摩点之一。“那些天里,大客车把一车车的人拉到这里来观摩学习。”嵩明县委宣传部的杜立新说。

  “现在,全市都把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实施富民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推到主攻工业的最前沿、招商引资的最前沿、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充分借鉴沿海发达城市规划建设工业园区的新理念、新体制和新机制,采取最特殊、最特别、最灵活的政策措施,强势发动,超常突破,努力促进工业园区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在杨林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会议室里,谈起昆明市的园区建设,昆明市经委行业管理处处长和松进行了总结和归纳。

  政策到位措施过硬

  昆明的“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是在全国省会城市里设立不多的部门。每年这个部门都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机构,把园区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园区领导更是全力以赴拼命抓,营造出了共同抓好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昆明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及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财税政策上,大力支持园区开发建设,实行相对独立的财政预决算体制,规定5年内园区新增税收上缴市级部分全部留用园区;设立1亿元园区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贷款贴息及软环境建设补助……

  扩区升格增强活力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空间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要。为此,昆明市委、市政府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分别把呈贡新区马金铺乡委托高新区、呈贡新区洛羊镇和官渡区阿拉乡委托经开区、呈贡新区大渔乡委托度假区实行实体化管理,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管理面积由原来的28平方公里扩大到290多平方公里,可满足目前开发区发展空间需求,同时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问题。

  扩区升格后如何增强园区发展活力?昆明市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派出人员到发达地区学习取经,结合昆明的实际,对园区实行以6大权限(即项目、土地、林地、规划、环评和干部人事权)下放为核心的实体化管理,赋予国家级、省级园区市级、县级经济管理和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使市权、县权审批手续在工业园区内就能全部办结。

  软硬环境再上台阶

  “园区吸引企业入驻的关键,除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外,投资者更看中的就是园区的软硬环境了。”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深谙这个道理,今年,经开区花在道路、管线、绿化及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达到了5.8亿元。1至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

  全市园区在硬环境建设上,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两年突破工程,建立投融资平台,采取BT、BOT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投资园区基础设施,或自主建设“区中园”、“园中园”,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土地等基础设施老大难问题。在软环境上,全力打造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和低生产成本、低交易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三最四低”优质软环境,落实最严格的限时办结制、最严肃的服务承诺制、最严厉的问责制。实行一站式办理,为投资商提供从申请到建设、投产全过程高效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效率园区。

  推动发展显现效应

  据来自有关部门的权威统计,在昆明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和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4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安宁、杨林、呈贡、海口、五华、官渡等13个省级工业园区,去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7.03亿元,占全市的76%;利税总额197.7亿元,占全市的80%。全市园区全年实际引进市外资金390.8亿元,占全市73.67%;实际到位外资3.62亿美元,占全市的60.31%;成功引进了美国可口可乐、德国巴斯夫、娃哈哈等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入驻园区。园区成为全市招商引资主战场地位已经确立。

  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园区即将迎来又一轮发展新高潮,推动昆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这个“引擎”马力将更加强劲。

  记者 李竞立 实习生 张潇潇(云南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