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成立首个“房东联谊会” 小朋友和爸妈一起学防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13  云南网

  成立“房东联谊会”,建社区志愿者宣传队伍,专家开展公益讲座……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防患于未然,抓住拐卖的预防环节。昨天,在昆明市莲华办事处教场东路社区沙沟埂博润学校里,省妇联启动了“预防流动儿童拐卖试点项目”,并建立社区宣传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昆明市首个“房东联谊会”。

  昆明首个“房东联谊会”成立

  正像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拐队队长李顺琼所说,这么多年来的打拐经验告诉她,预防拐卖发生比打击拐卖更为重要。教场东路社区就是一个预防拐卖的试点,在这里,他们成立了昆明首个“房东联谊会”,并挂牌“流动儿童与家长社区服务工作站”。

  教场东路社区主任张美兰介绍,社区里的150户房屋出租户现在均加入到“房东联谊会”中,并签订了相关协议,其中包括了如何预防儿童被拐卖,怎样防范黄、赌、毒等违法乱纪行为发生。“家长出去工作,怎么保证孩子能安全,这时房东要负起责任!”张美兰说,社区里有流动人口2000多户,基本是来昆务工人员。协议签订后,在平常生活中,房东就有一定的责任看护房客的孩子,教育加引导避免让孩子成为流浪儿童或被拐儿童,这也是互惠的。

  据介绍,2007年以来,教场东路社区没有出现一例儿童被拐案件,昨日的活动内容之一就是给房东、志愿者、家长及儿童培训防拐知识。

  发动基层力量防拐

  “社区、村委会是最基层的力量,反拐应该从他们开始,”省妇联副主席郑露说,“房东联谊会”是一种民间自律组织,是最基层的力量,这个组织最早在玉溪成立,教场东路社区的“房东联谊会”是我省第二个,这也是对防拐工作的有益尝试。教场东路社区试点不断完善后,将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

  据介绍,社区反拐宣传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他们多来自教师、家长、退休领导等,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妇女的责任心更强,做起宣传工作更细心。”郑露表示,目前7部委联合开展《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大型宣传活动里,大家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为反拐努力。此外,志愿者也是宣传工作的重要部分,就目前开展情况看,他们通常以家庭为突破口,对工作有责任心,对孩子也有爱心,他们的宣传效果更到位。

  ■ 花絮

  童言童语看拐卖

  在博润学校活动现场,专家和孩子及家长面对面地宣传反拐安全知识,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十分投入,几个孩子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告诉记者他们眼中的拐卖。

  记者:你知道什么是拐卖吗?

  4岁的刘童(抓着妈妈的衣角):拐卖就是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记者:那爸爸妈妈有没有告诉你们怎么注意外出安全?

  11岁的徐崇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他要是跟我说话,我不搭理他就行了。(5秒后)姐姐,你不也是陌生人吗?

  记者:……(无语)

  13岁的张涯解围:这个姐姐是记者,看起来不像坏人啊!

  记者 宋金艳 实习生 王潇(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