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购“差评”惹来无尽骚扰 卖家威胁恐吓要求买家改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16  云南网

  

网购“差评”惹来无尽骚扰卖家威胁恐吓要求买家改评价

  交谈记录

  网上购物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可时尚背后,文山县的小欣(化名)却因此惹上了大麻烦。她在网络上购买了一套情侣装后,因为对对方的服务态度不满意,就给了卖家一个“差评”。就因为这个“差评”,连日来,小欣每天遭到对方各种短信、电话的谩骂骚扰,因为是网上购物,当地的警方措手无策,工商部门也万般无耐。

  网上购物给出“差评”

  和许多热衷“淘宝”的人一样,小欣也喜欢在闲暇之余在网店上逛逛,通过网络挑选自己喜爱的衣服、饰品。小欣说:“在网上淘宝,既省钱还能买到很多平时买不到的东西。”在她看来,网上淘宝已经是她购物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渠道。然而,几天前发生的事情却给她的网络购物蒙上了阴影。

  小欣说,上个月27日,她通过淘宝网看中了广州一家网店里面的衣服,以卖家公布的信息来看,即漂亮又实惠,当时就让她心动了。随后,小欣通过网络订购了这款衣服。然而,当小欣拿到货物后却傻眼了:寄来的衣服和她在网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不仅式样有变,质量感觉也非常一般。感觉上当受骗的小欣就要求对方退货,但却遭到了卖家的反对。经过几次协商,卖家只同意换货,而不同意退货。

  等换货之后,还是没能如愿。小欣心想:算了,也就当花钱买个教训。于是,她就付款接受了这款衣服。按照网购规定,购物之后,可以在网上对卖家做出“好、中、差”的评价,而好评越多表示卖家的信誉越好,反之就越差。交易结束之后,小欣给了该网店一个“差评”。但没想到,正是这两个字,让小欣接下来的生活陷入了麻烦。

  一天收到上百条骚扰短信

  “死女人,我会让你天天生活在这样的噩梦中……”类似这样的短信,从那个“差评”之后,小欣几乎每天要收到很多条,有一天竟然达到了上百条。她说,从那次购物给了那个卖家“差评”之后,她就真的生活在了噩梦中。刚开始,她只是接到对方打来电话,要求她把“差评”改了,但小欣认为,对方的卖货服务只能得到这个评价,于是就没有理会对方的要求。但到后来,她就开始不断接到对方接二连三的各种恐吓短信,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上百条。小欣说:“对方为了达到威胁和恐吓她的目的,多次更换不同的号码。”

  小欣与该卖家的聊天记录上显示,卖家称:如果不改评价,你等着,最好别关电话,电话和短信天天有……”其中一个记录还明确威胁:我今天晚上10点开始给你打电话,不打我就不是人……

  小欣说,更让她气愤的是,她把其中一些号码发来的信息给记者看,上面很多威胁和侮辱的话语让人已经无法接受,比如什么:“死女人我会让你天天生活在这样的噩梦中,现在开始我们会天天问候你……”最夸张的是,对方一再威胁她,如果不改评价,对方将把小欣的资料以及电话号码放上交友网站,给小欣带来“大麻烦”。

  从那天开始,连续三四天,小欣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都会接到这样的威胁短信,甚至有的时候凌晨还会收到骚扰短信。“这已经严重干扰了我的生活!”小欣说,自己的手机号码已经用了多年,更换电话号码又不可能,因为工作的需要又不能关机,但每天接到这样的“信骚扰”,这让她几近崩溃。

  网上购物究竟该如何维权

  短短几天收到数百条短信,而且是换了七八个电话号码骚扰,此外还通过网络进行骚扰。

  万般无奈之下,多日被威胁恐吓的小欣打了110,然而小欣告诉记者,当时警方告诉她,之前还没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没办法管。小欣又拨打了工商局消费者协会,文山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小欣,因为这家网店是广州的,小欣只能投诉广州消协。小欣无奈地说:“这远在广州,我怎么维权啊?”随后,小欣又打电话向淘宝客服投诉,但淘宝客服只说:“评价是顾客的权利,我们会对卖家进行警告。”苦不堪言的小欣只能向本报诉苦:“遇到这样的情况究竟该怎么办?”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小欣时,她对记者说,事情过了10多天,这几天骚扰已经少了,但前几天噩梦般的生活已经让她苦不堪言。通过小欣提供的号码记者拨对方号码时,被告知无法接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网购者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也遭遇过这样无理的要求,后来为了不惹麻烦她妥协改了评价,事情才得以平息。记者采访了一个在网上开店的卖家时,对方说,“差评”对于一个小网店来说,意味着失去很多顾客,因此,对方很可能会想尽办法让买家改评价。但一般文明的卖家都是通过找自身原因来与买家协调,类似小欣遇到过的卖家,之前她也听说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位卖家说,从这件事来说,也证明了网购的确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记者 李荣 实习生 马蕊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