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任“国防部长” 高华柱、霍守业呼声高 国防部长,莫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27  台海网

  台海网8月20日讯 台“行政院长”刘兆玄证实“国防部长”陈肇敏已口头请辞,并表示“内阁”九月初以前将全面改组,陈肇敏为救灾不力下台已势在难免。由于救灾重建工作仍相当吃重,相关继任人选,以出身陆军体系的退辅会主委高华柱,和前“参谋总长”霍守业呼声最高。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马英九届时考虑接替“国防部长”人选时,应有几项条件:

  一、有能力在马当局声望低落时维持军心稳定;

  二、符合日后当局在救灾和重建的能力需求;

  三、兼顾马英九重视的军中人事制度和伦理。

  要在马当局声望低落时维持军心稳定,新的人事布局震荡幅度越小越好。例如只换“国防部长”一人,而且在军中有足够期别,让军中其它人事暂时维持不动,军心就相对稳定。要具备此条件,就必须是退役老将。其次,在救灾任务上,一直是陆军较有经验,加上此任“国防部长”已由空军出任,另海军在救灾经验也没陆军充足,因此陆军出身的退役将领可能性又更高。

  同时,顾及军中人事制度和伦理,包括现任“参谋总长”林镇夷、军备副部长赵世璋,甚至多名副参谋总长和军种司令,都接任现职还不到一年,若此时配合“国防部长”异动而全数调整,恐怕也不符合马英九自己立下一任两年的军职惯例。

  从这几项条件看来,昨天已被刘兆玄任命出掌“八八水灾”灾后重建委员会副执行长的高华柱,接“国防部长”可能性就颇高。若先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再顺势于九月初转换跑道接任“国防部长”一职,不仅让军中人事震荡幅度最小,也能符合民意期待。

  除了陆官三十七期的高华柱外,军中也看好三十六期的前“参谋总长”霍守业。尽管霍守业过去曾婉拒“国防部长”职务,同时四月时曾因军中弊案让外界有过质疑,但因“监察院”已还其清白,加上马英九原本就欣赏其战略思维,霍守业也成为可能人选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