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高院院长许前飞:毒品案审理呈上升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51  云南网

  

云南省高院院长许前飞:毒品案审理呈上升苗头

  今年4月底5月初,昆明警方破获一起大宗贩毒案。近年来,我省在禁毒斗争中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本报记者 江 洋 摄

  在昨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上,云南省高院院长许前飞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出现上升苗头,新型毒品案件同比上升了20.57%,大宗毒品和运输毒品犯罪案件占毒品案的近八成。

  禁毒斗争创多项全国第一

  1982年~2009年27年间,云南在禁毒斗争中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禁毒委员会,领导全省的禁毒工作;1990年颁布了第一部地方性禁毒法规;制定第一个易制毒化学物品管理条例;率先在全国公安机关成立第一个公安厅禁毒局;在全国法院中成立第一个省高院毒品案件刑事审判庭。

  2005年以前,我省毒品案件一直呈持续上升趋势,通过3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努力,我省毒情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转变,2008年与2005年相比,毒品案件收案下降了31.94%。但是今年1~6月份,全省共查破毒品案件数、抓获贩毒人员及缴获毒品的数量同比去年均上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毒品案件又出现了上升的苗头。

  新型毒品蔓延不容忽视

  由于新型毒品成本低、易制作、易吸食,加上其对人体的近期影响不明显,许多群众对新型毒品危害认知不够,使之成为贩毒分子的新宠,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许前飞透露,2008年与2007年相比,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毒品案件中,甲基苯丙胺案件上升了14.6%,而今年1~6月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毒品案件中,甲基苯丙胺案件同比上升20.57%。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犯罪案件下降,甲基苯丙胺等新型毒品的社会危害性十分严重,蔓延势头不容忽视。

  目前,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的危害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以甲基苯丙胺为代表的新型毒品发展蔓延的趋势在加快,社会危害性日益突出。

  大宗毒品案件呈上升态势

  2007年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毒品案件中,海洛因、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的案件占全部毒品案件的76.18%。2008年这个比例上升为76.82%。而今年1~6月进一步上升到80.14%。大宗毒品案件占毒品案件的八成。许前飞说,这一问题反映了大宗贩毒案件比例上升,这将直接导致其下流的零星贩毒犯罪行为的增加,其后果值得重视。

  武装贩毒活动依然突出。2008年,我省共查破武装贩毒案件19起,与上年同比上升11.76%。有一些武装毒贩遇缉查时公然暴力拒捕,如发生在临沧边境的“1·04”特大武装贩毒案,导致1名民警、两名辅警受伤。

  运输毒品犯罪占毒品案80%

  据介绍,由于 “金三角”国际制毒贩毒集团把我国作为贩毒通道,大部分毒品通过我国转向国际市场,少部分留在国内,形成了“毒源在境外,毒枭在境外、毒品中转贩运过境与在境消费并存”的特点。这个特点在毒品犯罪案件中有明显的体现。

  许前飞说,在我省审理的毒品案件中,97刑法规定的12个具体毒品犯罪,运输毒品犯罪就占了所有毒品犯罪案件的80%左右。运输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并不亚于走私、贩卖、制造毒品犯罪行为。运输毒品犯罪,从一定意义上讲,决定着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程度的大小。

  许前飞分析称,运输毒品行为在毒品犯罪中有着特殊的情形,主要表现为:一是量大,在我省所有毒品犯罪案件中的比例达到80%左右,且情况复杂多样;二是在毒品犯罪中,单纯运输毒品的行为具有从属性、辅助性;三是部分涉案人员是受人指使、雇佣的边民、贫民或者无业人员,为了得到少量运费而为他人运输毒品,其主观恶性、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运输毒品犯罪应该成为毒品犯罪中重点打击的环节。

  零星贩毒案有一定比例

  毒品犯罪社会危害严重,历来是我国司法机关打击的重点。许前飞介绍说,零星贩毒案件在法院审理的案件中,还占有一定的比例。从现实情况看,无论是在公安机关查获的毒品案件数,还是法院受理的毒品案件数,零星贩毒案件数量远远低于涉案毒品上千克或数百克的案件数量。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我省法院加强了对零星贩毒案件诉讼证据所特有规律研究,通过交易的毒品类型、包装方法、联系方式、缴获方法、数量或价格等,以及吸毒人员家人、朋友等对吸毒人员毒品来源的证实等来证明交易的存在,对在案的证据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判断,一些吸毒人员较多地区的基层法院积累了一定的审理零星贩毒案件的审理经验。

  此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主办,省高院、省检察院、昆工法学院共同承办。

  记者 夏体雷(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