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唱歌跑调 围观人都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17  辽一网-华商晨报

  

男孩唱歌跑调围观人都叫“好”
男孩唱歌跑调围观人都叫“好”

  男孩患有智障 父亲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 唱歌是为了锻炼生活技能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江宁唱得真好,江宁再来一个!”

  这种鼓励来自歪脖智障男孩江宁的粉丝,他们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围在一起听江宁弹唱。

  虽然江宁有时会唱跑调,有时会按错键盘,但粉丝们总是在周围为他鼓劲。

  歪脖男孩唱歌

  身边围了很多人

  一个歪着脖子,脸几乎贴在右肩上的男孩坐在路边,边弹电子琴边唱歌。他的歌和琴声有时会走调,但他的身边还是围了很多人,为他鼓掌,为他加油。

  这是8月16日20时30分许,记者在沈阳市于洪区鸭绿江街上看到的一幕。

  看到记者走近,男孩站了起来,憨厚地笑着对记者说:“我弹得不好,唱得也不好。”

  “江宁,没事,别害羞,再给大伙唱一个,叔叔给你鼓掌!”一位中年男子拍着江宁的肩膀说。江宁用右手拉起衣襟擦擦脸上的汗,咳嗽了两声开始唱:“小小竹排江中游……”

  随着江宁的弹唱,人群里也传来了和唱的声音,之后由小合唱变成了大合唱。30分钟的时间里,男孩共弹唱了4首歌,每首歌之后,都会有很多这样的声音,“江宁唱得真好,江宁再唱一个……”

  “真有意思,叔叔,阿姨就爱听我唱歌,我都有点累了。”嘴里说累了,但江宁笑着,一脸幸福。

  三岁时

  他听过歌就能哼出调

  江宁身后,一位一脸憔悴的中年女子红着眼圈对记者说:“他们都是好心人,一直在帮我儿子,让儿子觉得自己还行。我儿子除了脖子是歪的,智力也有点问题。他还不明白,大伙天天来听他唱歌是在鼓励他。”

  中年女子叫刘亚杰,是江宁的妈妈,她每天让儿子来唱歌就是为了锻炼他生活的技能。

  刘亚杰说,江宁的智力有问题,她和丈夫的工作因此被耽误了很多,家里生活很困难。9年前,江宁的父亲去世了,这个家只能靠刘亚杰一个人维持。

  让刘亚杰欣慰的是,江宁从小就有点艺术天赋,“他三岁时我就发现,只要是他听过的歌,他就能哼出调。”因为家里困难,江宁的第一件乐器是他6岁那年,刘亚杰从废品收购站花8元买来的一架脚踏风琴。

  “风琴可旧了,可孩子乐得不得了,整天地弹啊,唱啊……”刘亚杰说,2005年,江宁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了,白天他帮着妈妈到处去收旧衣服,晚上就到街边练唱歌和弹琴。现在江宁家里有各种便宜的乐器,有捡来的,也有好心人送的。

  半年前,刘亚杰用捡瓶子攒下的780元给江宁买了一架新的电子琴,“那天他乐得晚饭都没吃,一直抱着,睡觉的时候手都放在琴上。”

  好心人叫“好”

  让他觉得自己行

  “我带他上街唱歌不是让别人可怜他,就是想让我儿子不怯场。”刘亚杰对记者说,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江宁以后的生活,她怕自己以后不在了,江宁会没法生活。让他习惯在众人面前弹琴、唱歌也是学到个技能,将来可以养活自己。

  三九天的晚上,刘亚杰也会带着江宁到北陵公园门前练习发声,夏天就让他在街边给人表演。慢慢地,江宁成了附近的名人,只要他来唱歌,每天都会有十多个人来为他鼓掌,加油。

  一个穿红色上衣的中年男士说:“开始时我们还撵过这娘俩,后来大伙都听上瘾了。”该男士说,夏天时谁家都开窗户,江宁唱歌弹琴会耽误他看电视,他就让江宁母子别在街边唱。后来听到了江宁母子的经历,他就成了江宁的铁杆粉丝,每天都会来给江宁捧场。

  50岁的严女士表示,有人给江宁加油,能增加他的自信,希望这孩子能慢慢融入社会吧。

  “江宁再来一个,大家都爱听的!”“江宁加油!”21时30分许,在好心人的加油声中,江宁又开心地笑了。他用衣服擦了擦头上的汗,在大伙的拍手声中,继续唱了起来……

  专家说法

  鼓励是一种

  很好的教育方式

  众人的鼓励会对江宁的未来有什么样的作用?

  对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刘长辉。

  刘长辉表示,对一个智障孩子来说,任何一种技能都需要不断地自我练习,众人的表扬是对这种反复练习的一种肯定和强化,时间长了,孩子的这种练习坚持了下来,就会成为一种可以赖以生存的社会能力。

  刘长辉表示,鼓励是一种疗法,更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对所有的孩子,家长在发现其特长或想让孩子在某方面更突出时,就应该使用这种方式。如果这种习惯坚持下来,对孩子的未来会很有利。

  本报记者 崔扶尧

  www.liao1.com

  晨报视频

  本文视频详见辽一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