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重灾区公路崩塌严重 公路人员不眠不休顽强抢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0日消息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莫拉克”台风造成台湾中南部严重灾情,导致多个乡镇或山地部落成为孤岛,公路维生路线抢通成为当务之急。但抢修人员进入灾区后,却发现数百米的路基流失,甚至只剩下峭壁的困境。台公路总局工务段不眠不休投入抢救,部分员工也因为太累病倒。

  报道称,以重灾区的高雄县甲仙六龟地区为例,近日几乎每天午后都有雷阵雨,导致抢通的路段持续出现崩坍,路况泥泞,再加上河川水位湍急都使抢救的进度很难突破。

  “莫拉克”台风给台湾中南部带来2000毫米的惊人雨势,山洪爆发,泥石流肆虐,公路灾情惨重。多年在地方工务段工作,这次受灾最惨的甲仙工务段段长戴宗鸿,在大雨过后进入灾区时,迎面而来的场景让他这个工程老兵都吓到了,“太严重了,超乎想象,感觉上比921还要严重”。

  戴宗鸿说,公路抢修与灾民的物资运补以及人员撤离关系最大,因此连日都是夜以继日不眠不休,沿途危险性很高。以甲仙到宝来路段为例,不是路基消失,就是断桥,困难度很高。能补就补,能填就填。

  但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每天午后的雷阵雨,上午辛辛苦苦才刚做好的路基,到了下午就会变得泥泞不堪,更危险的是山区土石松动,大雨过后还会产生新的崩塌,施工人员都得做好随时逃命的准备。

  此外,山区的野溪如今都变成大河,水流湍急,泥沙含量极高的泥浆水迟迟不退,严重影响抢救进度,也才会让灾民或救难单位冒险渡河的场景一再出现,不是公路单位不抢修,而是河面宽度暴增,短时间内很难跨越。

  戴宗鸿表示,工程人员连日抢修,受损最惨重的小林监工站的蔡姓站长,连日劳累导致脸上的伤口感染严重,周二入院治疗。只要道路无法抢通,工程人员就必须在路上继续跟烂泥、落石、山洪泥流搏斗。(焦莹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台风莫拉克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