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紧急召回驻华大使引发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2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澳大利亚人报》8月20日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紧急叫回了该国驻华大使杰夫-雷比(中文名:芮捷锐)。有报道说,陆克文此举旨在解决日趋紧张的中澳关系。而澳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芮捷锐回国只是参加“例行会议”。

  《澳大利亚人报》20日在其网站头条醒目位置刊出这篇报道称,总理陆克文在中澳关系“继续恶化”之际叫回了本国驻华大使芮捷锐,回国参加“紧急会议”。报道说,芮捷锐是在澳资源和能源部部长马丁-弗格森对中国进行同样的“突然”访问之际被“勒令”回国的。弗格森18日在京出席了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的一项价值41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协议的签字仪式。该报援引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一位发言人的话说:“他(芮捷锐)已回到澳大利亚,将于下周返回(中国)。”这位发言人还补充说,芮捷锐经常在中澳之间来来往往。

  报道还称,就在芮捷锐回国的前一天,澳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为该国向“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进行了辩护。

  澳大利亚约翰-费尔法克斯集团也报道了芮捷锐回国的消息。报道说,芮捷锐19日紧急回国是为了处理日渐紧张的中澳关系。不过,澳大利亚天空新闻20日援引澳外长史密斯一位发言人的话说,这些由该国部长及外事司官员们参加的会议是“例行的”。另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史密斯20日在芮捷锐从北京回到堪培拉以“讨论紧张关系”后表示,澳中关系受到了一些“难题”的持续困扰。

  近来,中澳关系因澳方向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以及胡士泰案等事件充满了火药味。1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取消了原计划访问澳大利亚的计划,然而在同一天,两国又出人意料地签署了一项价值41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协议。外界就此评价说,两国关系已有所回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