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二环边 地铁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41  法制晚报

  

北二环边地铁有个“家”

  地铁太平湖车辆段紧邻北二环,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车辆段。周围的市民每天

  沿着转河出入,却少有人发现“地铁之家”就在他们身边

  

北二环边地铁有个“家”

  太平湖车辆段的地铁库中停放着48组列车,它们每天从这里驶出,晚上“回家”

  

北二环边地铁有个“家”

  凌晨,经过清洗、消毒后,工作人员会在车厢上做更新记录

  位于积水潭桥西北侧 2号线的列车均从这里出发 晚上再回到这里清洁、消毒

  北二环边 地铁有个“家”

  “‘下了班’的地铁都干什么?”这个问题,可能会把很多人问倒。

  位于积水潭桥的西北侧,有一大片围在灰色砖墙内的厂房。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是一座工厂的所在地。但凌晨路过的人会发现,里面闪烁着“前方到站 积水潭”的红色字样,和我们在地铁2号线列车上见到的一样……

  没错,所有的地铁2号线列车都从这里出发,再回到这里。近日,记者对位于新街口的地铁太平湖车辆段进行了探访。

  清洁

  操作间内常年潮湿

  太平湖车辆段属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三分公司管辖,地铁2号线所有列车的“家”都在此处,共停放48组车。

  伴随着屋顶上小黄灯的闪烁和“滴滴”的提示音,操作列车自动清洗机的老李知道又有车回库了。

  列车回库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到清洁房内接受大刷子和喷水器的“洗礼”。

  每天下午1点半至3点是清洁房内最忙碌的时候。看似只是按几个按钮,控制员老李却说洗车时的十几分钟内,他眼睛盯着监视屏一动不敢动,生怕出岔子。

  由于洗车库内要不断地对车辆进行冲洗,老李所在的操作间常年都能闻到一股湿气。

  列车经过了机器的“洗礼”,就是人工清洁了。“先消毒,再作业。”工作人员说。

  擦地班的王师傅穿戴好防护“装备”,背着消毒液到车厢里,将地板和四壁喷了个仔细。紧接着,另外几名工作人员拿着拖布和抹布开始给车厢做全面清洁。

  由于要断电作业,在炎热的夏季,师傅们天天汗流浃背。

  凌晨,在经过机器和人工清洗并消毒后,工作人员会在车厢上将“今日已消毒”的日期更新。

  列检

  百余米长的列车师傅们深沟里巡视

  除了清洁,进行列检也是地铁回库后的一项例行工作。

  走进列检库,一股热风迎面扑来。“现在换车了还好些,以前的车开进来仿佛都能看到热浪在涌动。”主管列检的王主任说。

  列检库的温度比室外高出五六摄氏度,工人们检修时需要穿着长衣、长裤下到深约1.1米的地沟作业。当查完长约120米的列车,身上的衣服就像水洗的一样。

  不仅如此,由于车库大门开启,嗡嗡飞舞的蚊子也会趁机“光顾”。“以前有位列检班班长,一个夜班下来,口袋里的计步器竟然显示走了3万步。”王主任说,遇上特殊的日子,工作人员可能整夜忙碌,今年国庆保障也将如此。

  出库

  驶出前1小时车门、车灯样样试个遍

  地铁系统里,安全行车70万公里的司机将获得“金手柄”奖,安全行车60万公里的获得“银手柄”奖。47岁的王刚便是“银手柄”奖获得者。他在这里工作了27年,亲历了地铁3代列车的更换。

  每天出勤前,他和副司机先对地铁列车巡视一遍,试试车门、车灯等,“没1个小时,车基本上出不了库。”王师傅说。

  有自己的空间,只用动动手——这是地铁司机留给外人的印象。但实际上,用乘务中心吴主任的话说,司机的工作“除了洞子就是站台,相当乏味”。“地铁司机对人的责任心要求很高,刚入职的时候,我常常是做梦都梦到和开车有关的事儿,有时候被惊醒,背后已经是一身汗……”王师傅说。

  记者手记

  采访完毕后,记者想拍张车辆段的全景照片,于是来到附近高耸的居民楼。当记者依次敲开文慧园16号楼20层住户的大门时,房主们都一脸诧异。

  “我们对面有车辆段?”“你是说地铁每天晚上就停这儿?”他们不断发问。

  尽管隔窗相望之处就是轨道,居民们似乎并没有太在意每天在这里出入的地铁。而在这里守护着地铁的人们,也就更加不为人知,但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工作,才保障了市民们的出行安全。

  文/记者魏佳摄/记者王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