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集电视连续剧《牡丹亭》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杨伟光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59  汉网

  中新河南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关涛董红哲)8月18日上午,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中共江西抚州市委、市政府、江西出版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摄制,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中心、洛阳广电影视文化中心联合承制的30集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牡丹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电视连续剧《牡丹亭》依据我国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牡丹亭》改编。戏剧《牡丹亭》,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舞台剧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昆曲、京剧、话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不同艺术形式的版本演绎,更是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舞台上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将戏剧《牡丹亭》改编成电视剧在我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该剧讲述的是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冲破约束,私出游园,触景生情,困乏后梦中与岭南书生柳梦梅幽会。从此一病不起,怀春而死。杜宝升官离任,在女儿的墓地建造了梅花观。柳生进京赴试,借宿观中。他在园内拾得杜丽娘殉葬的自画像,情有所钟,终于和画中人的阴灵幽会。柳生情系丽娘,冒死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缔结秦晋之好,同往临安。杜丽娘的教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的墓地被掘,柳生又不辞而别,就往临安向杜宝告发柳生盗墓之罪。柳生在临安应试后,恰逢金兵南侵,延迟放榜。安抚使杜宝在淮安被围。柳生受杜丽娘嘱托,送家信传报还魂的喜讯,反被囚禁。金兵退却后,金榜揭晓,柳生高中状元。杜宝升任宰相,拒不承认婚事。最终闹到金銮殿之上才得以解决,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位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为剧中的女一号,素有“古典气质美女”之称的孙菲菲在众多的女一号人选中脱颖而出,是制片方最后敲定的人选,此前制片方考虑的女一号人选还包括孙俪、马伊琍等知名女演员。而以饰演《武林外传》中的“白展堂”而闻名的沙溢在剧中饰演男主角,沙溢近年人气飙升并出演大量正剧,包括同样以名著改编的电视剧《三国》。沙溢表示,能在一年内同时接演两部由历史名著改编的电视剧,挑战很大。孙菲菲、沙溢两人早前在中视精彩影视文化中心出品的电视剧《孔雀东南飞》中本有合作机会,但最终因档期原因而失之交臂,所以这部《牡丹亭》也是两人首度合作。此外,张铁林、郭凯敏、徐松子、刘德凯等知名演员将友情客串出演剧中一些重要角色。

  电视连续剧《牡丹亭》以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将洛阳牡丹起源、牡丹仙子、武则天与洛阳牡丹的故事贯彻剧中,将“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名胜古迹和厚重历史文化有机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在品读牡丹文化的同时,深切感受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局局长王宇振在致辞中说,“这次电视连续剧《牡丹亭》在洛阳开机拍摄,对宣传推介洛阳、展示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个良好机会,特别是对提升洛阳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市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产业发展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据该剧制片人王自力介绍,电视连续剧《牡丹亭》将于9月中旬在河南洛阳开机拍摄,而后还将赴江西抚州和浙江横店影视城等地进行拍摄,计划明年5月份完成后期制作并在央视播出。(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