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吹捧中国强大论激发国民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0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吹捧中国强大论激发国民忧患意识
  2008年4月,当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首尔街头时,韩国民众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本报记者 张军/摄

   韩国有关方面是想通过这样一份报告,向国民传递一种紧张感、危机感,以激发国民的忧患意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 中国又“被强大”了!

  8月14日,韩半岛先进化财团公布了与朝鲜日报社共同实施的评估调查,在面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以及实现工业化的20个国家(G20)进行的评估中,美国和中国的综合国力分列第一和第二位。调查称,在世界综合国力领域形成了美中两强格局。

  数据的出现马上引起热议,许多中国网民认为这份调查“抬高”了中国。

  中国舆论质疑“被强大”

  报告显示,中国在政治实力、文化实力、社会资本实力等3个测评领域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王小东对此很难认同。在他眼中,“中国唯一能排上的应该是经济实力,其他方面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网民分析说:“如果以发展潜力为标准中国可以成为第一位,综合国力的话,还有差距吧。”更有网友显得头脑清醒,“这是别人在忽悠咱们,咱们还是多做些实在的工作,搞好国家建设。”

  对于中国国内不认同的声音,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驻中国记者崔有植也表示理解,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其实,报告发布会时就有记者对此提出了质疑,但“专家调查出来的数据的确如此”。比如,在解释“文化实力第一”时,报告研究者给出的解释是,“这得益于中国创作的文化产品出口额高达美国的两倍”。

  崔有植笑着说:“我个人也不认同‘文化第一’这一点”。而中国的政治实力为何世界第一,崔有植的观点颇具有韩国特色,“在韩国人心目中,中国的稳定性强,人民对政府依赖度高,这恰恰是促成评价结果的主要原因。”

  借中国激发国民忧患意识

  出台这份评估调查的韩半岛先进化财团背景并不简单。

  财团理事长朴世逸过去曾在金大中的总统府“智库”工作,并且曾担任大国家党(韩国执政党)的政策委员会议长。朴世逸计划将该财团建成“韩国的布鲁金斯学会”,韩国前国务总理、前首尔市市长等人皆为其座上宾。而在李明博政府提出的“先进韩国”政策下,该财团的经济、教育、外交、文化等18个领域的200多名专家一直致力于韩国“先进化”的研究工作。

  可以说,这份评估调查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韩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崔有植对此表示肯定,他说,“这份报告符合韩国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反映了韩国精英阶层的观点,也是韩国学界和媒体人的共识。”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则看出了背后的深意,他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这个调查结果应该是官方想向民众表达一种观点,想引起韩国民众的注意。“韩国非常在乎中国的强大对自己的影响,所以这份报告或许并非秉持纯粹的中立态度,应该带有某种功利性取向,目的是让韩国民众认识到自己国家的位置。”

  崔有植也坦率地表示,韩国一直关注中国这个“大块头”邻居的成长,“对中国也一直有担心的感觉”。

  外国看中国与中国看自己

  在何亮亮看来,他更看重“综合国力第二”的结论,而不是其中的细枝末节。“中国实力世界第二”并不是韩国人的感受。无独有偶,不久前欧洲一家机构进行的民调显示,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强。

  显然,“外国人看中国与中国人看自己”之间存在不小的差异。那为何会形成这种“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情形出现呢?

  在西方眼中,中国形象经历了几个大的转变,尤其是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不断地调整,从“鼓励赞扬中国”到“中国崩溃论”,再到后来的“中国威胁论”,再到现在的“中国责任论”,以及新近出现的“中国影响论”。

  这些都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而演变。“金融危机的确成就了‘中国影响论’,”何亮亮分析道,“人们突然发现美国并没有那么强大和有力,而一贯不以扩张、打压他国为前进手段的中国,在这个时候被国际社会赋予了更多希望。”

  对于国际上的各种论调,王小东则不那么在意,在他看来,中国最重要的是坚持自我,“我们既不要谄媚外国,也不要自作多情,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韩国 中国强大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