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思海:中国应使用外储确保战略性资源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2  世界新闻报

  减持美国债是一个有益的提醒

  根据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份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这也是一年来中国首度较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在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8000亿美元时,市场曾揣测不出一年,中国会持有1万亿美国国债。因此,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有些令人意外。

  与减持美国国债相对应的是,最近以来,我们看到,中国公司加大了海外直接投资的力度。相关收购消息不断传来,如中国兖州煤业同意以29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商FelixResources,中化集团以8.78亿美元收购英国油气开发商EmeraldEnergy;中国石油购买价值400多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天然气,中国石化则收购了瑞士Ad dax石油公司;中国钢铁行业刚刚与澳大利亚FortescueMetals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作为Fortesc ueMetals公司降低铁矿石价格35%至50%的协议的一部分,中国相关公司将向该公司提供65亿美元的融资。

  虽然没有数据表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而得到的流动性,是为了这些收购或交易,但这两种对应的事件表明,相比美国国债稳定但很低的收益,当前的中国更积极使用外储来确保战略性资源的海外供应。这在当前无疑是一项正确的选择。

  对那些愿意把经济解读为政治的西方观察人士来说,如果非要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动作中,找出政治含义的话,笔者以为,这可能是一个对美国善意的警告。

  作为一种长期存在的资产保值模式,购买美国国债也有着间接为中国出口创造需求的作用,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美国的消费市场。但近期以来,美国对中国采取了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如对中国发起的“轮胎特保案”,已经显示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对美国市场的重要意义被美国方面忽略了。

  这意味着,中国即使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并不会缓解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相反,适当的减持反而是一个有益的提醒:那就是用外储来为出口创造需求方面,美国并不是中国唯一的选择。

  这一点,从近期有中国政府前高官提出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上也可以看出。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要利用中国庞大的外储,给中国的出口创造出新兴市场的需求。中国如果把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那些急切需要基础建设的非洲或拉美国家,将可以很大程度地带动中国的机电产品出口,要知道在当前中国的出口构成中,机电产品占到60%以上的份额。而且,非洲和拉美等国也需要卖出他们的矿产资源,获得当前极为匮乏的资本,来为其经济发展带来动力,因此,这是一个双赢的选项。

  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拥有巨额美国国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还将有利于人民币在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运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即使中国购买再多的美国国债,美国也不会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提供机会。《世界新闻报》评论员 /雷思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