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稻谷试验田上演“人鸟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3  生活新报

  都市时报记者 梁秀云 远远的,一群麻雀飞速扑向绿油油的稻谷,世居权老人迅速跑到田埂边,用力摇动竹竿,装有小石头的矿泉水瓶“叮叮咚咚”发出声响。随着声响,麻雀一哄而散……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稻谷成熟的季节。这个时候,稻谷还未结成谷粒,谷壳里包着的米浆,是麻雀最爱的美食。因此,在这个季节,麻雀通常频繁光顾庄稼地觅食。这使得省农科院生物所在瓦窑村附近的试验田间,常常上演“人鸟大战”。

  今年73岁的世居权老人自称自己是“吆雀人”,专门在试验田旁驱赶前来觅食的麻雀。尼龙网罩、把装有小石头的矿泉水瓶用绳子串起将田围住、长竹竿扎起红白相间的塑料袋……为了保护稻谷,世居权可谓使尽浑身解数。可仍有一些胆大的麻雀前来“偷袭”,也有时候会一群一群“集体袭击”。“远远看见鸟飞来,就跑过去摇竹竿,不注意时还是有麻雀飞来偷吃。”世居权说。

  每天早上6点半,世居权的老伴都会准时出现在田埂旁。快8点时,世居权就骑着单车从附近桃源村的家里赶来和老伴换班。为了应对夏季的炎热,世居权专门在田埂中间支了一个小亭子,做了两层隔热层,在隔热层上面加盖一块塑料薄膜,摆着两个小凳子,这就是他和老伴守庄稼的场所。

  “叮叮咚咚……”随着一阵急促的撞击声,刚要靠近稻田的两只小鸟很快飞走了。昨天中午,正在说着话,世居权突然站起来熟练地摇动拴着矿泉水瓶的竹竿。世居权说,今年他已是第三年来守庄稼地了,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被请来这里帮忙“吆雀”,“这些都是刚培育出来的珍贵品种,种植面积小,所以要重点保护。”世居权说,一般早上和傍晚麻雀来得最多。尤其是早上,经常会有一大群鸟集体突袭,摇竹竿都忙不过来。今年7月23日,世居权就开始来守庄稼,他负责看守周围12亩稻田。

  “现在的鸟越来越胆大,有时候怎么撵都撵不走,照吃不误。”省农科院生物所刘昆老师说,研发一个品种花费很多心血,小区试验田里本来种得就少,有时候来一大群麻雀,冲下来一啄损失就是一片,所以对于试验田尤其是小片区的田要重点保护,等稻谷形成谷粒后,就不用担心了。

  鸟协:数量增加但不造成危害

  “还是提倡保护麻雀”

  昆明鸟类协会理事长王紫江介绍,麻雀属于文鸟科,跟人的关系比较密切,大部分在城市、农村的居民居住点附近,多在墙缝、屋檐、瓦房下筑巢,在全国普遍分布,在云南遍布各地。麻雀以植物种子为食,主要是粮食作物,米饭也会吃。在3至7月份的繁殖期,麻雀也会吃虫子,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作物是有利的。但是如果麻雀大量集群,对农作物会有一定的损害。

  王紫江说,上世纪50年代,曾有段时间,麻雀被作为“四害”之一进行毁灭性捕杀,那段时间麻雀很少,有的地方几乎绝迹,之后麻雀“四害”的“帽子”被取。近些年来,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农作物喷洒农药方面得到控制,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昆明的市区及周边的麻雀比原来增加不少,但还没有达到危害的程度。对于试验田因为保护需要,以驱赶的方式减少损失是可以的,但王紫江不主张对麻雀进行捕杀。“从保护物种的角度来说,还是提倡保护麻雀。”王紫江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