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理黑车 东川出手很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8  生活新报

  

治理黑车东川出手很重

  非法营运的“金龙”客车被销毁 记者 龙宇丹 摄

  都市时报记者 黄朝红 一辆大型装载机高高举起钢铲子,使劲朝一辆六成新的19座“金龙”客车砸下去。瞬间,车窗开裂、车盖砸瘪、车胎爆掉,这辆被用来搞非法营运的客车就此“寿终正寝”。

  昨天上午10点,在东川区万盛物资经贸公司的停车场内,44辆黑车被全部砸成了废铁,连这些车的五大总成都不准拆掉,防止流进市场。东川区对去年10月1日开始到今年7月1日之间查处的44辆黑车,毫不手软,予以了彻底销毁。

  拍卖后再变黑车,危害更大

  东川区公路运输管理分局的马局长介绍了这辆被销毁的金龙客车的来历。“今年4月份,这辆牌照为云A71722,车门上贴着‘昆明乐安达旅游汽车公司’的19座客车,从安宁带客人到红土地旅游。我们查出这辆车曾经是营运旅游车,但去年已经没有营运资格,但依然拉客,属于非法营运。我们将这辆黑车没收后,有不少人前来说情,希望交了罚款后能够取回。东川分局向昆明市政府打黑打非领导小组说明情况,领导小组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去年出台的26号公告执行,在非法营运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坚决予以没收。”

  这辆客车车龄6年,当年的购买价格大约20万,目前估价5-6万元。车上装有导游用的麦克风,靠背、坐垫都清洗得很干净,如果拍卖还可以收回几万元,就这样销毁是不是太可惜了?东川区公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中型客车的用途基本是旅游、班线客运等,这辆中型客车拍卖出去,还需要申请客运资格。目前市场基本饱和,很难取得客运资格,它很可能被再次用来跑黑车,这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东川区对黑车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是为了保护正规客运,净化客运市场;二是东川的道路山多弯急、多陡崖峭壁,黑车的车况差又没有乘客保险,曾经在东川出过不少车祸,旅客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销毁行动成范例

  据了解,从去年市政府出台26号公告以来,东川区以运政(即今年初重组的东川区公路运输管理分局)为主,组成交警、客管、城管等多部门联动的打非小组,采取集中、分散、合围等方式,在东川区主要黑车集中点进行218天的稽查,出动2180人次、车辆4360台次。截至今年7月1日,一共查处没收了44辆黑车,其中1辆金龙中型客车、1辆金杯面包车、4辆微型车、8辆三轮摩托车、30辆两轮摩托车。这些车辆制动和转向都存在问题,经过区委、区政府讨论,决定对这批黑车依法公开进行销毁,这是东川区最大的一次黑车销毁行动。

  昨天早上9点,记者从龙潭收费站进入龙东格二级公路,交警正在路边检查2辆微型车是否涉嫌非法营运。在东川城内主要街道和路口,也见不到黑车的影子,街道显得干净整齐,与两年前来东川时,进城口、商业要道都是拉客的黑车不同。由此可见东川严厉打击黑车的显著成效。

  市交通局副局长、市公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戴勇表示:“今天,其余县(市)区的运管负责人都到现场学习东川经验,要坚决铲除非法营运的土壤,还需要我们抓好城乡一体化的公共交通。

  另外50辆黑车也将销毁

  在去年10月市政府出台26号公告之前,运管部门稽查的黑车按照《公路运输管理条例》进行处罚,黑车罚款1-3万元即可领回车辆。东川区在去年10月之前,暂扣了50辆黑车,但这些车都是价值较低、车况很差的微型车,车主一般都不来接受处罚。停车场内“车满为患”,最长的已经停放了5年。

  按照正常程序,这批50辆黑车在发出处罚通知单后,3个月内车主不来接受处罚,就可向法院申请拍卖。法院一般在6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安排拍卖,好多黑车日晒雨淋了1年多,还得不到处理。东川公路运输管理分局的马局长说:“我们正在打报告向上级申请销毁这一批50辆黑车,让黑车主确实认识到区委、区政府严厉打击黑车的决心,杜绝再开黑车的想法。其次,让几年都停放的日益变得破烂的黑车得到处理。”

  目前,各个县(市)区,包括昆明城区,都有几年来积攒下来的不少黑车,塞满停车场,占用极大的社会资源。东川区的突破性做法,将为黑车的处理寻求另外一条道路,使多年来积攒下来的黑车能得到及时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