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省首家私募基金5年助学4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2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 赵清源)今天,省慈善总会和山西省葵花助学基金等单位举行捐赠仪式,向11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捐助了20万元。这个全省第一家的私募基金已连续在5年内助学46人。民间公益的力量正在悄悄崛起。

  基金会是一种公益组织,分为公募和私募两种,其中,私募基金会也叫非公募,不得面向社会公众募捐,只能靠自己捐款。长久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基金会并不像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一样为大众所知。

  2004年,国务院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新条例首次提出鼓励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这标志着以公民个人或者企业名义创办的基金会开始亮相慈善舞台。

  山西省葵花助学基金会就是条例颁布后,我省第一家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由一家民营企业创办。2005年以来,葵花助学基金已经累计捐赠90多万元,资助了46名贫困学生,每名学生资助2万元,分4年完成。

  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了葵花助学基金会,理事单位从原来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9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葵花基金还吸引了“外人”的参与。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通过葵花基金资助了一位贫困学子。同时,往年曾经受助的学子也开始向基金会捐款,用来救助更多的贫困家庭。

  目前,我省共有基金会24家,其中,非公募的有9家。虽然公募基金会的数量多于非公募的,可是,募集善款的数额却不及非公募的。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大量私募基金会的出现,基金会的募资方式和手段会越来越专业,逐渐成为公益事业的主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