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西藏雪顿节开幕 千人观瞻巨幅佛像唐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2:31  中国广播网

  

09西藏雪顿节开幕千人观瞻巨幅佛像唐卡

  哲蚌寺展出巨幅释迦眸尼佛像唐卡

  中广网拉萨8月20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 今天上午8点整,随着哲蚌寺后山展出巨幅的释迦眸尼佛像唐卡,以展佛为重头戏的09西藏拉萨雪顿节正式拉开帷幕。巨幅唐卡的展出吸引了上千名信教群众和游客前来观瞻。

  凌晨6时许天仍未亮,但西藏三大格鲁派寺庙之一的哲蚌寺后山,挤满了前来观瞻的群众和游人。浑厚的佛乐器和喇嘛高昂的诵经声响彻哲蚌寺上空,袅袅升起的桑烟伴随着高原清晨的微风弥漫在整个山谷中。上午8点整,随着人群发出的欢呼,释迦眸尼佛像缓缓展示在众人面前。

  每年藏历6月30日是西藏传统的雪顿节。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雪顿节即为吃酸奶的节日。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最早是一种纯宗教节日活动,百姓以酸奶对寺院行长净、夏安居之后僧人的敬奉。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固定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所以又被称为藏戏节、展佛节。

  

09西藏雪顿节开幕千人观瞻巨幅佛像唐卡

  上千名群众和游客排队上山观瞻

  随着西藏对外开放的加强,雪顿节已成为展示西藏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旅游资源。今年拉萨市政府把雪顿节的主题定为“寻梦拉萨,情醉雪顿”,除了举办传统的展佛、藏戏汇演等活动外,还计划举行拉萨啤酒节、当雄赛马节、上海世博会吉祥物与拉萨雪顿节吉祥物互赠仪式、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西部城市市长论坛等特色活动。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扎西平措介绍说,通过与国际性赛事联姻、招募志愿者、举办数自雪顿节和大型演出、优秀作品特色产品展出、民族歌舞表演和雪顿一票通增购等一系列举措,力争将今年的雪顿节成为历年规模最大、内容丰富、亮点最多、影响最大,对雪顿文化宣传最为直观和全面的一届盛会。

  随着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拉萨雪顿节先后获得中国十大节庆、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中国现代节庆十佳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节庆杰出典范奖等多项殊荣。

  

09西藏雪顿节开幕千人观瞻巨幅佛像唐卡

  展佛现场-出售哈达、经潘

  

09西藏雪顿节开幕千人观瞻巨幅佛像唐卡

  前来观瞻的游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