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类药品限量卖防被滥用制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3:32  法制晚报

  四类药品限量卖防被滥用制毒

  记者暗访 北京某些药店不按规定卖“受限感冒药”

  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四类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销售管理,严防被滥用或提取制毒,非处方药一次销售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

  据了解,此类药品包括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复方地芬诺酯片和复方甘草片。国家药监局

  特殊药品被制毒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了解到,近期,一些未被列入特殊药品管理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在部分地区出现从药用渠道流失,被滥用或提取制毒的现象。

  为此,国家药监局昨天要求各地药监局加强对上述药品的管理。

  东直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晏军告诉本报记者,新康泰克、白加黑等感冒药都属于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联邦止咳露等属于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这些药品里有处方药,也有非处方药,患者很容易从药店买到。

  记者暗访

  一些药店不执行“限购5盒”

  国家规定,买含麻黄碱类药品,消费者一次只能在药店购买不超过5盒。为此,本报记者对京城一些大的药店进行了暗访。

  今天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朝阳路上的嘉事堂、好一生、全新等数家药店,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购买限购名单上所列出的药品时,均被工作人员告知“个人限购5盒”。

  不过在位于慈云寺桥附近的华堂商场内的某药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记者需要超过5盒以上的白加黑或者新康泰克,他们可以分批给记者开单。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青年路上的一家药房,该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限购令并不知情,患者购买上述药品时并无数量限制。此外,记者在走访的以上几家药店的显著位置均没有看到店家贴出的限购通知。

  背景链接

  感冒药可制造冰毒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大量骗购、套购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从中提取麻黄碱后制造冰毒,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和公共卫生问题。

  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百姓常用药品,有的是处方药,有的是非处方药,并未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该类药品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等常见疾病,疗效较好。

  该类药品按医嘱或说明书指导用药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

  文/记者底东娜 李一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