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之管”助4人挺过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19  生活新报

  

“生命之管”助4人挺过难关

  “兄弟,你还好吗?”在矿洞口,救援人员紧紧抓住获救矿工的手说。本报记者 罗立高 摄

  《10小时救出被困矿工》追踪

  经过350人10小时的全力营救,东川升新矿业有限公司大红椿矿4号洞坍塌事故中被困的4名矿工安全获救。在医院躺了一夜之后,4人于昨日上午9时回到家中。历经10小时的生死考验后获救,4名坚强的汉子心中充满感动。

  4人被困

  肖明红是四名被困矿工之一,今年43岁,是升新矿业有限公司大红椿矿4号洞坑长。因为怕妻子担心,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没有把自己出事的消息告诉远在昆明的妻子。

  “当天早上8时,共有7个人进入坑道,我们4个人作业,其余3个负责运输。”作为坑长,整个四号洞的生产工作都由肖明红负责,每天的白班和夜班,他都要到井下巡查。按照以往的作业时间,下午2时许,肖明红就可以带着工友们出洞了。

  “轰隆”!下午1时30分,洞内突然传来巨响。“肯定是塌方,位置很可能在通风井附近。”经验丰富的肖明红判断。自从5年前坑道开挖,肖明红便当上了坑长,对于坑道内的地形,他比任何人都熟悉。

  听到响声后,肖明红带着其余3名矿工向外面撤退,但在距离4名矿工作业点50米处,坍塌的碎石渣已把坑道堵死,出事的地方正是通风井。

  敲石求救

  “我们每半个月搞一次培训,大家都有坑道遇险的应对经验。”发觉被困之后,肖明红告诉大家,外面搞运输的工友肯定会找人前来救援,况且塌方点位于通风井,塌方的碎石不会太多,堵塞物应该不会太多。“获救的机会很大”。

  “巷道内电源并没有被切断,有灯,还有我们准备的20公斤饮用水,我们只担心空气不够用。”肖明红说,通风井塌方之后,为了节省空气并保存体力,他安排大家坐在塌方点附近,轮流拿着工具敲击石块,希望救援人员尽快听到声音,知道他们还活着。

  约半小时后,4人听到外面传来声响。一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将一根管道从塌方的碎石中置入,4人不仅获得空气、饮水和食物,还能与外界通话。

  凿洞救人

  3名负责运输的矿工跑出矿洞后向外界求救,该矿负责安全生产的矿长安朝宽迅速组织20名经验丰富的老矿工带着设备展开救援。

  负责带队救援的老矿工安师傅在洞内待了将近10个小时,参与了整个救援行动。“矿业公司成立8年,从未出过安全事故,虽然我们平时经常演习,但真正到了实战才发现,书面知识与实际情况差距很大。”安师傅说,因为坑道内地形狭窄,救援人员只能将较长的钢管切割。到了塌方点,救援人员按照以往学习的知识,先置入一根管子以输送空气、水和食物,然后掘进。如此常规救援方法速度较慢,当昆明凤鸣专业救护队赶到现场后,立即改用了新式的三角掘进法,使救援速度大大加快。救援行动持续至晚11时17分时,终于挖出一个能供人爬出的小洞,4名被困矿工依次爬出。

  肖明红最后一个爬出洞外,他觉得,自己既然是坑长,就要首先保证工友们的安全。“工友们都在旁边等我们,我们出来的时候浑身脏透,领导还跟我们握手。”肖明红揉着眼睛说,希望借助本报,对所有参与营救的人们道谢。

  由于救援及时,经过医院检查,4名被困矿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均未出现受伤、缺氧等情况。“如果说刚出来的时候哪里不舒服,就是肚子饿。”获救矿工洪本富笑着说道。

  “昨天晚上饿惨了,我们要好好休息一下,等矿上对这个矿井检查后确定可以继续开工,我们就去上班。”肖明红说。

  积极善后

  东川区区长田文说,意外发生后,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后投入350人展开救援,最终将4名被困矿工安全救出。在这350人的队伍展开救援时,当地百姓积极主动地为救援人员煮饭,以保障后勤。田区长表示,照目前来看,出事矿井证照齐全。救援结束后,安监部门将对该矿井展开全面的调查。

  安朝宽矿长表示,他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通风井开口裸露在外,加上最近频繁的雨水引起塌方,但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下一步,他们将组织人员对矿井进行全面检查,确认维修与整改的方案。整改结束后,待安监部门验收合格之后才开工。同时继续组织矿工进行安全生产的学习,加强安全意识。

  记者 吴富水 实习生 姜留强 云南信息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