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得了4年艾滋病突然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41  新民晚报

  一个老实巴交的天水农民,因为同村有人卖血患上艾滋病,他也被戴上艾滋病的“帽子”,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乎让他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顶帽子一戴就是四年。四年后,甘肃省天水市金集镇瓦寨村的李建平却被通知:艾滋病好了。

  发生在天水的这起“艾滋病自愈事件”到底是一个奇迹还是一次误诊,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平白戴了4年“艾滋帽”

  2003年农历九月初,瓦寨村的一名村民由于曾经参加卖血,被当地卫生部门通知进行血液检测,结果表明这名村民已经是艾滋病患者。随后,天水市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前往该村进行大规模的抽血采样,并带回天水市进行艾滋病检测。

  由于已被确诊的艾滋病患者正是李建平的邻居,所以李建平也参加了天水市疾控中心安排的集中血液采样。

  在李建平参加血液采样4天后,天水市疾控中心的疾控车疾驰到他家门前,从车上下来了三个人,其中一人是清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建国,跟他一起来的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另外一人就是天水市金集镇卫生院院长李本义。

  张建国对李建平说:“李建平啊,我给你说的事情,你要做好心理准备!经过对你的血液进行检测,你已经感染了艾滋病……”

  李建平此前一直向兰州贩卖活鸡以及一些土特产品,他还是瓦寨村里第一个盖砖瓦房的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而在四年后,经历了“艾滋病”折磨的李建平一个月的经济来源,只有去工地当民工挣来的几百元收入,大儿子在父亲被宣布患有艾滋病之后,就辍学开始了打工,小儿子也由于家里经济无法支撑而休学打工,本来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艾滋病摧毁。

  更让他接受不了的是,自己得了艾滋病的消息在整个山村传开。李建平被宣布患有艾滋病的消息虽然是保密的,但疾控中心的车辆经常开到他家门前。本来热情的村民们开始对李建平表现出冷漠,只要李建平出现的地方,几乎所有人都找个借口离开。

  大夫一句话“病好了”

  2006年年底,领取国家关怀艾滋病人补助时,清水县疾控中心一名大夫突然询问李建平:你们村是不是还有一名叫李建平的村民?李建平告诉他,是的,而且他们年龄相同。

  随后李建平继续追问,这名工作人员含含糊糊地说了句:“问问,是不是搞错了。”李建平坐在回家的车上心里开始疑惑:“难道他们搞错了?我根本就没有艾滋病?”

  2007年10月13日,李建平悄悄到天水市疾控中心自费进行了一次采集血液样本检测,这次的结果表明李建平的CD4值在800以上,该疾控中心的主任刘宝录说:“CD4值在800以上,说明你身上的艾滋病病毒几乎为零,就是说你的艾滋病已经好了!”

  李建平随即拨通了甘肃省疾控中心的电话。2007年10月19日,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天水市疾控中心刘宝录主任、清水县疾控中心张建国主任一行来到了李建平家,他们宣布:“李建平的艾滋病已经好了!”

  李建平说:“从2003年10月第一次进行检测之后,直到2007年9月我一共进行了跟踪血液采样16次。”可是,从第一次检测开始,直到最后一次定期检测,他从来也没有见过任何一张病情的检测报告,就连血样检测化验单也从未见过一张。

  2006年就已发现问题

  2009年7月30日,记者和李建平来到了4年中经常接触的金集镇卫生院。记者向院长李本义询问:“李建平的第一次诊断是否准确?”李本义回答:“4年中,我是按照上级的指示通知李建平到镇卫生院进行血液检测,根本没有对李建平的病情做出过判断和询问,也没有见过任何的检测化验单据。按照检验流程,李建平4年间一直在镇卫生院进行检测,但如果李建平没有艾滋病,也不会被通知每季度来采集血样。”

  第二天上午11时,记者和李建平在清水县疾控中心找到了主任张建国。李建平向张建国询问:“我每季度的血液检测结果是什么样的?那些结果是否都显示HIV呈阴性?如果结果呈HIV阴性,那么16次跟踪检测的结果是否相同?”面对这些问题,张建国的回答让人震惊:“实际上,2006年从你的检测结果来看,就知道你身体是好的。”

  随后,记者与李建平又赶往天水市疾控中心,找到了该中心主任刘宝录。刘宝录说:“2003年确诊李建平已得了艾滋病的情况是后来才知道的,宣布李建平艾滋病好了的时候,我确实在场。”李建平追问:“为什么从2003年第一次检测到现在,我都没有见到任何的检验单据?”刘宝录回答:“对于你说的情况,我不清楚。”

  是“自愈”还是根本没得

  8月18日,当记者再次连线两级疾控中心负责人,他们均表示6年前李建平的第一份血样,确实为HIV阳性。

  记者从李建平所在村子村委会开具的一份证明中看到:“兹有我村村民李建平,在2003年10月采血化验,确定患有艾滋病,后又在2007年10月份诊断病已好,经省、市、县疾控中心来我村说病已好。”

  兰州大学临床医学院严祥副院长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能够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全世界只有英国一个艾滋病例出现自愈,如果国内出现艾滋病感染者自愈的情况,那将是世界奇迹,艾滋病防控部门将有望从甘肃艾滋病“自愈”特例病人的身上找到治愈艾滋病的希望。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洁,向他进行咨询。沈洁了解了李建平的经历后表示,李建平的艾滋病自愈是没有可能的。

  据沈洁推测,由于基层的医疗条件各方面较差,从李建平抽取血样开始,到检验结果出现的时间跨度在3天左右,期间辗转了多个地方,而且经手人众多。血样在途中可能会出现被污染,甚至血液样本搞错的可能,由于在这些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所以才导致李建平第一次血样检验HIV为阳性,而后来的监测结果HIV为阴性。

  西部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