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个汉字“动刀整形”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41  新民晚报

  

44个汉字“动刀整形”惹争议

  新民图表贺信

  日前,教育部就刚刚讨论出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在征求意见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不仅恢复了51个异体字,还拟对44个汉字“动刀整形”,调整其写法。

  如:“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提”;“亲”“杂”“杀”等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上下结构……

  质疑:逾八成网友喊“穷折腾”

  “44个汉字写法可能调整”,网友怎么看?其中,87.14%网友表示反对,认为此举纯为“这不穷折腾人吗?”仅有2.69%的网友赞同,认为修改原因有理可依;另外有7.29%参与调查的网友持观望态度,而有2.88%的认为无所谓。

  有网友、社会人士、专家提出质疑,44个汉字的重新规范一旦推行,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的代价将难以估量。

  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邹寿元说,汉字重新规范一旦通行,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学校的教育,字典、词典、课本、辅导材料无一不要重新印刷更改,特别是做语言文字教学的用书,上亿元的花费都不在话下。

  有中学老师算了一笔账,文字重新规范,《新华字典》的变动首当其冲,以一本字典10多元钱为例,《新华字典》出版50年间4亿册的总发行量算,花费成本高达数十亿。

  回应:调整与宋体字笔形一致

  19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对近日在网上热议的“调整44个汉字写法”做出了最新解读。解读中称此次调整汉字写法的主要原则是为取得与宋体字笔形变异的一致,其他主用字体(仿宋体、黑体、楷体)与非主用字体,以后再逐步进行调整。

  据介绍,此次字形调整共有尊重汉字结构、考虑宋体风格、遵循统一规则、严格控制特例4个总原则。在总原则的指导下,此次调整中制定了横变提、竖变撇、捺变点、竖弯钩变竖提和竖钩、横折钩去钩5类笔形规则。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与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于规律性、系统性。

  缘起:电脑时代“暴露”不规范

  目前,我国规范汉字的标准字形采用的是1965年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文化部联合发布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但由于历史原因,这套印刷宋体字形局部仍有不一致的地方。在“前电脑时代”,由于各印刷厂的铅字都是用铜模浇铸出来的,这些微量的不同仅凭视觉不易察觉;而进入“电脑时代”后,字形的不规范情况就“暴露”出来了。

  预测:高考生可能最先受影响

  44个汉字改革一旦通过,将对学校教学有何影响?有教学专家表示,根据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评判标准,如果这一改革真的实施起来,高考生很有可能最先受到影响。

  综合信息时报、长江日报消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