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旗明星:国旗之子陶维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7:07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宣传部
护旗明星:国旗之子陶维革
陶维革,国旗班第31任升旗手。

  他们赢得了世人最多的尊敬——从走进国旗护卫队时梦想成真的欣喜,到离开国旗护卫队时撕心裂肺的悸恸,他们走过了常人无法体味的心路历程

  陶维革,国旗班第31任升旗手。

  在他的心中,138步的距离是永恒的星光大道,五星红旗的重量就是他人生的重量。2分零7秒的国歌,是他心中最美的旋律。

  他坚信是国旗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生命垂危之际,他又先后作了21场报告,用自己生命的代价继续传播国旗知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他在倒下去的时候,手中依然拿着宣讲国旗的文稿,口里似乎还含着一个未吐出的音符。

  国旗下的他:忍着十二指肠急性穿孔的剧痛,坚持两小时。他说:"只要有一口气,我就绝不能倒下!"

  1984年陶维革走出大别山,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3个月的新训结束后,陶维革凭借1米81的高挑身材和过硬的军事素质被选到国旗班,成了一名光荣的国旗卫士。

  到了国旗班,升旗护旗成了陶维革生活的全部。

  有一天他刚接哨不久,胃就开始疼起来,而且越来越厉害,汗水湿透了礼服,嘴唇咬破了皮。他以惊人的毅力,忍着剧痛纹丝不动地站在国旗哨位上,一直坚持到下哨。

  回营区的路上,陶维革终于昏倒了。当把他送到医院后,大家才发现他得的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急性穿孔。医生埋怨说:“这个病早该治了,如果再晚一会就没命了!”并立即为他做手术。

  出院后,陶维革身上留下近20厘米长的疤痕,他对战友们说:"要是换个地方早就挺不住了,当时很想就势坐在护栏的台阶上休息一下,可是,头顶飘扬着五星红旗,身后是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为了国旗的尊严,祖国的形象,只要有一口气,我就绝不能倒下!"

  了解国旗班的人都知道,国旗班的战士十分辛苦。精神常年高度紧张,饮食没有规律,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冬日早晨升旗、执勤只能穿着单薄的警服等等。而陶维革又从不向组织要求什么,有什么困难也不愿意给部队添麻烦,发病那天他连站了6班岗!战友们都说,他的病是累出来的,是苦出来的,是为了战友才得的。

  这一年陶维革入了党,胸前挂上了一枚金灿灿的军功章。

  得知自己病情的他:想起在国旗班的日夜。他说:“多么想再望一望我扛过的国旗。”

  弹指一挥间。1990年底,在国旗下站了6年岗的陶维革就要退伍了。在登火车返乡之前的一个小时里,陶维革独自一人又来到日夜护卫的国旗下,在告别国旗的那一瞬,他突然发现自己已和国旗难舍难分了。他的眼里噙满泪水,默默在心中念叨:我一定还要回来看你,一定……

  退伍后的陶维革被安排在地区交通局工作,负责机关食品采购。他时刻不忘自己曾是国家培养的国旗卫士,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了采购到便宜的蔬菜,陶维革经常是踏着三轮车跑遍黄冈地区的几十家菜市场,机关的人们交口称赞:"不愧是国旗班出来的。"

  从1993年起,陶维革突然觉得身体不对劲,时常发烧,呕吐,视力急剧减退。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在领导的催促和妻子的逼迫下,他才住院检查。医生的诊断结果是慢性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

  陶维革的身体状况在一日一日地恶化。他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会有多少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又回想起在天安门国旗下站岗的日日夜夜。他想起了曾读过的199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一版的报道《敬礼,国旗卫士》,文中提到了他在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时仍坚守哨位的情节,心情十分激动。陶维革在病床上请人代笔口述,给这篇报道的作者《人民日报》记者傅昌波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对记者的感谢和对国旗的依恋,让在北京工作的傅昌波去一趟天安门,代他向国旗敬个礼。

  当陶维革的信辗转送到傅昌波手上时,傅昌波流泪了。作为一名采访过国旗护卫队的记者,他知道,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沐浴着国旗光辉成长起来的战士,与国旗、与祖国的感情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他十分理解陶维革此时的心情。

  1995年3月17日清晨,傅昌波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然后,他把参加新式升旗仪式的过程详细地写在信上寄给了陶维革。

  病床上的他:手捧国旗,说了一句让所有人为之动容的话:“她就像我的妈妈。”

  1995年3月24日,《人民日版》用半个版的篇幅配编者按全文刊登了陶维革和傅昌波的信以及国旗护卫队的升旗照片。

  这两封信刊登出来之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都被陶维革心系国旗的精神所感动,对他的疾病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当地医院积极救治,各界人士伸出关爱之手,纷纷给他寄钱寄物。

  1995年4月20日,为了表示对这位国旗卫士的敬意,经上级领导批准,中央电视台记者和国旗护卫队指导员谢辉带着一面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来到了湖北黄冈陶维革所住医院的病房里。

  在陶维革所住的地矿医院的病房里,当国旗在他面前徐徐展开时,他激动地哭了。在谢辉的搀扶下,陶维革硬撑起身子,站立在国旗前。他的眼睛里满含着热泪,紧紧地把国旗拥在胸前,说了一句让在场所有的人为之动容的话:“她就像我的妈妈……”

  谢辉一行还带来了一盘录像带,上面是摄制组新拍摄的升旗仪式的全过程,以及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向陶维革祝福和行持枪礼的场面。看着荧屏上那些激动人心的场面,陶维革泪流满面……

  愿望实现的他:满含热情向国旗敬礼。他说:“我心里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国旗万岁!祖国万岁!”

  也许是精神作用,也许是陶维革的真情感动了上苍,在医生的积极救治下,陶维革的病情稳定了。1995年10月 1日清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时候,一位身穿旧军装,戴着白手套、胸前戴着军功章的退伍战士,满含热泪的向国旗敬了一个长达2分零7秒的礼。

  这人就是陶维革。

  升旗仪式结束后,陶维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旗给了我美好的青春年华,国旗拯救了我的生命,国旗把我和全国人民聚集在一起。如今,我终于圆了再到天安门向国旗敬个礼的美梦,我心里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国旗万岁!祖国万岁!"

  回家的路上他对亲友们说:"我想我应该多做点事来回报社会,报答国旗。我没有什么特长,但我升过、护卫过天安门的国旗,对国旗的意义有很深的理解,只要我能活一天就要讲一天的国旗,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国旗。"

  一回到家,陶维革就到各学校讲解国旗的知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先后做报告21场,直接听众超过5万人。1 996年6月5日,陶维革为救一名病重想跳楼自杀的病友,导致颅内出血,年仅29岁的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遗体告别仪式上,按照陶维革的遗嘱,他身穿橄榄绿警服,左胸前佩戴32枚金光闪闪的国旗徽章和国徽徽章,身上覆盖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右手手心紧握着一枚国旗徽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