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凌晨4点就去报名孩子却被分流到了民办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7:14  云南网

  

家长凌晨4点就去报名孩子却被分流到了民办小学

  学校门前焦急的家长。记者黄兴能/摄

  学校:容纳能力已经到极限

  官渡区教育局:分流学生也享受公费待遇

  “我们8月5号在金马中心学校报的名,但今天拿到的入学通知单却是英才佳华私立学校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上午,一位姓陈的家长向本报反映,他家的孩子在官渡区一所公立小学报的名,却被分到了民办小学。据了解,和他的孩子面临同样状况的学生有40多名。

  家长:入学通知单让人傻了眼

  昨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金马中心学校。20多名家长聚集在门口,有的还敲打着学校紧闭的大门。家长们手中都拿着一年级新生入学通知单,但就读学校写的是英才佳华私立学校。一位家长说,他8月5号凌晨4点就到金马中心学校门口排队给孩子报名,报名成功后,学校通知18号领入学通知单。

  “拿到通知单就傻眼了,就读学校怎么变成民办的英才佳华学校了呢?”一位家长说,他发现金马中心学校发的通知单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一个就读学校是官渡区金马中心学校,下面还加盖了学校的公章;另一个就读学校是英才佳华,而且没有加盖公章。“我们赶紧去问老师,老师说招生是通过电脑完成的,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得不到老师的回复,家长们连续两天聚集在学校门口,要求学校招收自己的小孩。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这些家长全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报名的小孩大都已经是他们的第二个子女。家长不愿让孩子到民办学校的理由是民办学校的配套设施和师资力量不如中心学校,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家长们抱怨道: “就只剩这40多个孩子,每个班再加几个学生不就解决了?”“老师教30个和教40个有什么区别?只要让我的孩子进去,让他坐最后一排也没关系。”

  学校:容纳能力已到极限

  半个小时后,学校大门打开了,老师建议坐下来好好谈。金马中心学校的李老师介绍,按照上级规定,金马中心学校负责金马片区一年级新生的报名工作。在报名申请表上,事先已经注明因为学校名额限定,部分学生可能会被分流到私立学校,当时家长们都在“服从安排”一项上划了钩。

  今年共有333人在中心学校报了名,但学校的招生计划是250人,由于剩余学生太多,学校无奈之下又招了35人,所招收的学生中只有23位是昆明本地人,其余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即便这样,还是有48名学生要被分流到私立学校。“学校的容纳能力已经到了极限,连自然实验室都腾出来当教室了,各班学生挤得前贴黑板后贴墙了。”李老师说,学校空间有限,师资力量也不够。

  官渡区教育局:分流学生每年补助800元

  官渡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也来到了学校,“我们区的教学压力实在太大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官渡区共有8239名适龄儿童报名入学,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4246名,相比去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加了854名。“这已经大大超过了官渡区公立学校的承受能力,但新增的这些学生,我们并没有放任不管,而是在区内条件较好的民办学校里为他们争取到了公费就读名额。”工作人员说,对于这些分流到民办学校的学生,官渡区财政局每年按义务教育的标准补助800元,六年算下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金马街道办事处文教办助理周老师也来到学校向家长们解释情况。她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资源按理说在户口所在地,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涌入城市,加大了城市的教育压力,而户口所在地的教育资源又闲置浪费。因此她建议家长们可以将孩子送回老家就读,既让孩子们享受到公立教育,又缓解了在城市就读的压力。

  大约两个小时后,家长们陆陆续续离开学校,部分家长表示愿意到民办学校就读,还有的家长说孩子年龄也还小,就再等一年。

  实习记者杨亚群(都市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