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次将中药饮片纳入基本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周婷玉、王文硕) 在日前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中药饮片被列入其中。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20日指出,这是我国首次将中药饮片纳入国家基本药物。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

  郑宏指出,所谓的中药饮片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汤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中药饮片没有列具体品种,而是用文字表述为“颁布国家药品标准的中药饮片为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前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中规定,中药饮片的基本药物管理暂按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中药饮片定价、采购、配送、使用和基本医疗保险给付等政策规定执行。

  郑宏介绍,我国以前的基本药物目录中没有中药饮片,这次将中药饮片列为基本药物,一方面是保证群众的用药需求,因为它已成为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他还指出,中药饮片之所以没有列具体品种,主要因为临床应用中药饮片大多是配伍使用,没有固定的中药方,而是根据患者病情而调整,因此难以列出具体品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