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外经贸系统助企业应对危机 争取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9: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8月20日消息(记者陈菲 周羽)今天(2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及相关负责人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介绍外经贸战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相关情况。

  

广东外经贸系统助企业应对危机争取融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今年是广东省实施《规划纲要》的第一年,也是广东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化危为机,实现“三促进一保持”的科学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这一重大主题,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陆续举行15场系列新闻发布会。

  

广东外经贸系统助企业应对危机争取融资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作情况通报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外经贸厅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实施《规划纲要》重点落实多方面的工作:专门成立了《规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外经贸和口岸管理部门、以及厅业务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规划纲要》实施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制定了《广东省外经贸厅实施〈规划纲要〉工作方案》及《广东省外经贸厅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按照分工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精神,积极向境内外机构和企业宣传《规划纲要》,做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专题调研工作。

  一、广东省外经贸厅与省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机制方案》,开展厅领导带队赴重点外经贸企业送温暖活动。今年省财政拿出10亿元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拿出19亿元用于扶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出口以及一般贸易出口、发展电子商务等;分别与建行、工行、中行、国开行和中信保广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外经贸企业争取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长期贷款和信用额度等。上半年广东省在四大银行融资的外经贸企业2610户,融资1350.5亿元。

  二、今年全省外经贸部门主办或组织企业参加的各类经贸活动300多场,已经举办100多场,为历年来组织企业参展次数最多的一年。建成“ 广东易发网”,并与“香港贸发网”合作共建“粤港国际商贸通”,帮促企业开拓市场、抱团取暖。健全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集中支持1500家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大型出口企业,在出口退税、信贷额度、检验检疫、税费减免、口岸通关等方面实行弹性倾斜政策。

  三、制定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商务部落实“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配套政策。参与制定《支持港澳台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出台《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挥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作用。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落实《关于推进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工作的指导意见》,成功举办“首届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

  广东省外经贸厅还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签署了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CEPA及国家批准的服务业对港澳地区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促进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度合作;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完善联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在粤的港澳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抓住与台湾省实现“三通”的机遇,大力发展对台贸易;推动与东盟各国的投资合作,加快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