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续:大量村民不愿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续:大量村民不愿搬迁
苗凡和父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陈朋摄

  本报特派记者陈朋发自陕西凤翔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年仅6岁的女孩苗凡是陕西凤翔县第一个被检查出血铅超标的儿童。正是由于她首先检查出血铅超标,从而“引爆”了备受关注的凤翔县“血铅事件” 。8月20日,她和父母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凤翔县长青镇马道口村的6岁女孩苗凡,在她生长的长青沟地区,一下子成了“名人”。

  “苗凡啊,知道,她不是上过电视吗?”8月20日中午,在得知记者要寻找苗凡时,孙家南头村的村民孙苗主动给记者指路。而在马道口村,一名五六十岁的村民在听到苗凡的名字后,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加油站对面那个开商店的二层楼。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苗凡是凤翔县第一个被检查出血铅超标的儿童。正是由于她首先检查出血铅超标,从而“引爆”了备受关注的凤翔县“血铅事件”。

  三月份就查出血铅超标

  8月20日下午,记者在其家中见到了苗凡。小姑娘纤瘦,脸色发黄,再加上前日不小心摔破了额头,顶着一脑袋纱布,不过,小姑娘依然不改孩童本色,活泼好动,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喜羊羊和灰太狼》。

  苗凡是马道口村9组的村民,今年6岁。苗凡的父母在自己家开了个综合商店,一楼开店,二楼住人。苗凡的父亲苗建科说,生意马马虎虎,但饿不着娃娃。

  虽说饿不着娃娃,可苗凡从今年3月初开始却时常肚子疼,不爱吃饭了。 苗建科说,他一直以为娃娃调皮,不爱上学,所以才装肚子疼。但3月15日,苗凡到学校后却突然又被老师送回来了。“娃娃肚子疼得厉害,不能上学了。”苗建科这才开始认真对待。

  3月16日,苗建科夫妇带上女儿到凤翔县医院看病。结果医生诊断为“铅中毒性胃炎”,并开了一个疗程的排铅药物。

  这个结果令36岁的苗建科吃了一惊。 “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铅中毒。”

  回到家后,苗建科便赶紧让女儿吃了一疗程的排铅药物,并告诫家里孩子存在类似病症的朋友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当时娃娃都在上学,没时间去查,家长也没当回事”。等到7月孩子放暑假,苗建科的一些朋友便听从他的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十个娃娃去查,几乎个个都超标”。

  由此,一传十,十传百,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甚至高咀头村的村民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血铅。到8月7日时,上百名孩子检查出血铅指数异常。

  也正因此,众多村民将目标投向不远处的东岭冶炼公司,因为这是村庄附近唯一一个涉铅企业。8月3日,情绪激动的村民堵了东岭公司的大门,这就是引起各方面重视的“堵门事件”。

  8月11日,当地政府组织的医疗专家组对马道口村等村组的0至14岁的儿童进行了血检。15日,苗建科拿到了女儿的病情告知书:苗凡的血铅指数为186ug/L,按照专家建议,她可以居家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实现排铅。“家里有水果、黄瓜、海带等,”苗建科的妻子说,“不敢再让娃娃吃药了,怕有副作用。”

  很多村民不愿搬迁

  8月20日,记者从马道口村和孙家南头村了解到,当地政府组织的工作小组挨家挨户地走访村民,除向村民分发黄瓜、海带、大蒜等有助于排铅的食品外,还就搬迁等问题征集群众意见。

  对于搬迁,不少村民表达了不同意见。“人能搬走,但地搬不走,农民要靠地吃饭。厂子还在,会不会污染土质和地下水呢?”孙家南头村10组的一名村民说,她不同意搬迁并希望东岭公司搬离长青。

  个别接受搬迁的村民心里也依然存在疑虑。“搬出多远才算安全呢?以前说是一公里,但现在两公里外的高咀头村也有人血铅超标,以前搬迁的那100多户也有问题啊。”另一村民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2003年搬迁的孙家南头村部分村民新居。据村民介绍,此地离东岭公司大约有1300米,在一公里的卫生防护距离之外,但村民姚志峰的孙子、1岁零3个月的姚鹏程在8月11日的权威血检中,也被查出血铅指数186ug/L,超过0-100ug/L的正常范围。

  5个医疗组支援县医院

  本报宝鸡8月20日讯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凤翔血铅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宝鸡市政府目前已邀请陕西省、宝鸡市两级医院组织5个医疗组,对口指导凤翔县5所血铅患儿定点医疗机构。

  据介绍,在进行血铅检测的过程中,卫生部专家组已对宝鸡市、凤翔县及乡镇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两场专门培训。同时,陕西省、宝鸡市两级医院共抽调16名医护人员组成5个医疗组,分别进驻凤翔县收治血铅患儿的5所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诊疗工作。

  其中,陕西省人民医院对口凤翔县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对口陈村中心卫生院,宝鸡市中医医院对口凤翔县中医医院,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对口长青卫生院,四○九医院对口凤翔县妇幼保健院。

  据介绍,正在住院治疗的163名血铅患儿中,已用静脉驱铅治疗的有21例,但由于静脉驱铅有一定副作用,其余患儿正采用口服药物、营养干预等方法驱铅。另有2名患儿因家长主动要求出院,正在家中进行驱铅治疗。

  对于血铅含量在250ug/L以上、尚未入院治疗的11名儿童,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动员家长,争取让其尽快入院得到及时治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陕西凤翔儿童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所涉工厂停产

    2009年8月13日,陕西凤翔县政府通报长青镇东岭集团冶炼公司环评范围内两个村庄的731名儿童接受权威血铅检测后,有615人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需要住院驱铅治疗。据环保部门调查监测,陕西东岭冶炼公司被认为是造成凤翔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成因。[网友留言]

背景资料

东岭冶炼公司:东岭集团是陕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2003年起在凤翔县长青镇投资办厂,2006年建立年产10万吨的铅锌冶炼项目和年产70万吨的焦化项目,成为凤翔县境内的大型工业企业之一。2008年这家冶炼企业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2400万元,占凤翔县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17%。[详细]

陕西凤翔县:原来是农业大县,近年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县内有东岭集团冶炼公司、宝鸡市第二电厂、红旗民爆集团、西凤酒厂四家大型企业,它们上缴的税款占县财政收入的大部分。[详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血铅 超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