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存黄图 大学生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0:06  河北青年报

  他的QQ空间(腾讯公司开发的网上个性空间,具有博客的功能,QQ空间上可以书写日记,上传图片,链接动听的音乐等)里,最近更新的一篇日志是5月5日。

  QQ空间的主人阿力(化名),一个自誉为“文人”和“有很多优点”的河北省某高校大三男生,因在QQ空间内存放628张淫秽图片,而被检察机关指控为传播淫秽物品罪。

  

网上存黄图大学生受审

  ■阿力QQ空间页面截图

  回顾

  他曾经是品学兼优好学生

  昨天上午,石市桥西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了此案。简短的庭审中,阿力始终在强调,自己身上其实“有很多优点”。

  三年前,以500多分的成绩考入省内某高校管理专业的阿力,在家乡分外引人注目。这个出生于农村家庭的男孩,首先要面对的是每年一万多元的学费。这对于靠种地为生的父母,显然有些吃力。儿子上了大学,他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入学后,阿力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他很快成为学校某大型社团的负责人。同时,他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勤工俭学,靠做促销和给别人看店来挣学费和生活费。

  沉沦

  “乖孩子”迷上淫秽信息

  但是,学习和挣钱兼顾的生活让阿力有时顾此失彼,甚至陷入迷茫。

  “我被欲望征服了!”2008年6月27日,“乖孩子”阿力在QQ空间里以这样的短句总结心路。

  去年6月份,他有了QQ号。聊天时他从网友的QQ空间中发现很多淫秽图片和视频。出于好奇,他把这些东西转载到了自己的QQ空间里。因为,他没有电脑。

  他的QQ空间共10页,有141篇文章。其中绝大部分是淫秽信息,包括黄色笑话、文章和图片。

  石市桥西区检察院的起诉书中显示,“经依法审查查明,2008年12月至2009年5月间,被告人阿力多次将别人QQ空间内的淫秽信息转载到自己的QQ空间内,经鉴定其空间淫秽图片数量为628张。”

  在此期间,阿力并未对QQ空间设定密码,也没有标明自己QQ空间内的淫秽信息仅供个人或朋友观看。日前,他的行为最终被公安部门发现。

  庭审

  他被控为传播淫秽物品罪

  被公安机关带走后,阿力申请了取保候审。在给公安机关的取保候审申请中,他表示希望能给他个机会完成自己的学业。

  昨日庭审中阿力说,事发后除了个别老师,他身边几乎没人知道这件事,他也仍在趁暑假打工。

  “我在那儿业务做得很好,也挣了些钱。”庭审中,阿力多次询问,“我被起诉的事学校会不会知道”、“我会被判几年”、“判刑后能不能不告诉学校”……

  “没学过关于网上犯罪的法律,也不懂。”阿力说,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犯错,并不是犯罪。

  但是,公诉机关认为,阿力无视国家法律,复制、粘贴、传播淫秽物品,情节严重,应当以传播淫秽物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展望

  一时犯错或将改变人生路

  庭审结束后,阿力走出法庭。等待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的他不停在楼道里走来走去。

  从法官口中,他对“传播淫秽物品罪”有了认识。法官告诉他,《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规定,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相关规定,这项罪不以牟利的故意犯罪构成要件。只要传播了,而且传播数量达到了规定处罚的标准,比如传播淫秽音频文件200个以上的,传播淫秽电子刊物、图片、文章、短信息等400件以上的,传播的淫秽电子信息实际被点击数达到2万次以上的等,或是造成了严重后果,都将构成犯罪。

  按照这些解释,共传播了628张淫秽图片的阿力显然已经构成了犯罪。等待他的,也终将是有罪判决。

  “希望借此提醒年轻人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对于这个即将发生的结果,法官和检察官无不惋惜,因为这有可能会改变阿力的一生。首页上一页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