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医生估计甲流或致台万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0: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消息 台湾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入广泛小区流行阶段,一周内出现医院内感染、死亡病例增加、救灾台军群聚感染,台当局最新的防疫战略是扩大使用克流感,延缓大规模疫情爆发。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

  台甲流疫情进入广泛小区流行阶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林奏延24日指出,学校群聚感染、医院的院内感染、死亡病例上升,这是“广泛小区流行阶段”的三大指标,台湾疫情现况是三者兼备,进入此一阶段的初期。

  世界卫生组织 (WHO)在6月11日宣布甲型H1N1流感进入温和的全球大流行,台湾估计每周新增逾万名小区感染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面临广泛性小区流行且逐渐升温。24日台南灾区传出2起救灾台军群聚感染甲型H1N1流感事件,台当局救灾防疫两面作战。林奏延说,下一个关卡是9月开学季。

  台当局加快民众接种甲流疫苗步伐

  尽管台当局已经掌握100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若每人接种2剂,可供500万医护防疫人员、孕妇、幼童、“88”水灾灾民等优先使用。然而,即使承制疫苗的台湾国光生技日夜赶制,第一批疫苗最快也得10月底才能交货,第二批要到12月底,届时疫情早就进入高峰。

  台湾成大医学院副院长苏益仁说,疫苗上市前的空窗,要靠抗病毒制剂“克流感”争取时间,减少重症病患,他曾多次建议台当局扩大采购量,从总人口的18%增到30%,24日很乐见台当局终于做成决策。

  台湾医学界忧心疫苗作用有限

  即将步入9月,台湾的甲型H1N1流感防疫战略定调为“延缓大规模疫情的爆发”,在台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的指示下,“克流感”扩大使用。然而,其中的风险却是造成抗药性的病毒株出现。

  台大医院小儿科副教授李秉颖指出,全球共分离7株对“克流感”有抗药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确定其中6株是病患治疗后,不抗药病毒株变成具抗药性,所幸抗药性病毒株的传染力低,但大规模投药之下,有可能造就兼具抗药性与传染力的可怕病毒株。

  “克流感”并不是救命万灵丹,台湾第3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死亡的24岁大学生病例,生前未及时使用“克流感”,发病7天死亡。第5例的44岁妇女及时使用“克流感”,仍未能挽回一命,两人均死于严重的病毒性肺炎并发症。

  台湾医生估计全台1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估计,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约千分之四,至于重症病患的死亡率约一成,最新的投药治疗建议是,对高危险群者早期投予抗病毒药物,减少重症及住院。

  台大医院小儿科副教授李秉颖说,所谓高危险群是易酿成肺炎等并发症的孕妇、肥胖人士、6岁以下幼儿、潜在疾病患者,除了及早投予“克流感”之外,可使用呼吸器或叶克膜,帮助心肺衰竭的病人渡过难关。

  台湾成大医学院副院长苏益仁参考世卫的估计,认为台湾将会出现5万个甲型H1N1流感重症,其中1万人死亡,他说,加护病房当然不可能塞得这么多重症病人,一台呼吸器新台币20万元,台湾也没有5万台,开学之后,台当局该思考接下来的难关。(罗煜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