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完打工小说 最想谢牛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1:09  新文化报

  “虽然他们很多人连书都没念过,可他们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让人感动。”在外打工12年,45岁长春女子写出7万字的小说《回家》,记录了打工者的喜怒哀乐。

  这名女子叫刘佳荟。

  成为打工者们的大姐姐

  刘佳荟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从1983年到1997年,她的生活平静如水,在长春市拖拉机厂工会一干就是14年。

  1997年,单位效益不好,厂里开始放假,那年夏天,她下岗了。家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两口子把孩子托付给亲戚,南下广东打工。

  “我从来没看过那么多打工仔,都十五六岁,一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到了东莞,刘佳荟就跟着这些年轻人一起找工作,一起加班,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在一起打工的姑娘小伙就凑过来说:“姐,下次,我们帮你做。”那种坦然乐观的生活劲头儿,让她自叹不如。

  没多久,刘佳荟就因身体原因在家静养。闲不住的她给那些打工仔包饺子、做北方菜。慢慢地,她家变成了打工者之家。天南海北的打工者,有事没事都愿意过来坐坐,和这位大姐姐聊聊。

  牛群的鼓励让她渡过难关

  接触的打工仔多了,刘佳荟就想把这些年看到的和经历的都写出来。2002年,她终于动笔开始写作,那一年,她一口气就写了三万多字。2003年,孩子上高中,她和丈夫回到了长春。生活压力的增大,她的创作也一下子没了灵感,“忽然间就觉得没有了希望,看不到了奔头儿。”

  那时,牛群在安徽省蒙城县任副县长。刘佳荟想了好长时间,决定给牛群写信。她在信中说:“我最敬佩的是您的勇敢……”信寄出去没多久,她收到了一张来自蒙城县人民政府的明信片,上面有牛群的签名,还有这样一段话:“下岗了,确实有不少困难,但是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有志者事竞成,祝成功,哪怕过程再难。”

  “就是这段话,让我挺了过来。”刘佳荟重新整理思路,潜下心来继续写小说,就是最难的那一年,她又写了三万字。

  她想当面谢牛群

  下岗、打工,12年过去了。写小说,找工作,努力干自己的事业,终于有了眉目。今年7月18日,刘佳荟的小说《回家》写完了,7万字写的都是打工者的酸甜苦辣。小说通过一对恋人安澜和乔的情感变化,以及他们的打工伙伴的悲喜故事,展现了城市新市民性格中的困惑、迷茫、质朴、坚强,其中也不乏暂住证的苦恼、留守儿童的辛酸、农民工子弟入学的喜悦……

  现在,刘佳荟在浙江慈溪开了一家东北土特产店。她说,始终忘不了牛群老师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鼓励。她希望有机会当面感谢牛老师,“没有他的鼓励,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本报记者 金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